什麼樣的人易患圍產期心肌病

圍產期心肌病是妊娠期特有的一種孕婦心臟功能受損的疾病。圍產期心肌病的發生與肥胖,雙胎,妊高症,糖尿病,以及妊娠合併症的高危因素有關。產婦出現圍產期心肌病,需注意休息,並由醫生評估孕婦情況,確定是否需要終止妊娠。

圍產期指的是孕婦懷孕到了快要生產的時候。圍產期由於孕婦的身體一天比一天笨重,胎兒越長越大,於是會對心臟造成一定的壓迫,心臟是比較容易出現問題的。圍產期心肌病是很多女性都會出現的一種問題。那麼什麼樣的人易患圍產期心肌病?
圍產期心肌病是指發生在婦女分娩前、後,病因不明,以心肌病變為基本特徵和以充血性心力衰竭為主要表現的心臟病變。引起圍產期心肌病的原因至今未明,醫學界多數專家分析認為,可能與營養不良、害怕、高血壓、感染及家族史等因素有關。此病多發生在年長或雙胎孕婦,一般以農村育齡婦女多見。
圍產期心肌病的主要臨床表現,多在妊娠最後3個月到產後5個月內發病,但常見於產後2~6周內。其特點是發病距分娩時間越近,起病和臨床表現越急驟,越遠則越緩和。
以陣發性或勞力性呼吸困難、咳嗽、肺底溼性羅音、血痰等左心衰竭為初始表現,繼之可發生右心衰竭,甚至全身衰竭,出現頸靜脈怒張、肝腫大、下肢浮腫、也可有心室擴張、附壁血栓,故其特點之一是體迴圈或肺迴圈栓塞的發生率較高。X線檢查心影擴大,以左室為主,心電圖可見各種心律失常,幾乎所有病例均有ST段壓低、T波低平或倒置,病情改善後上述體徵可減輕或消失。
圍產期心肌病日常要注意飲食清淡,均衡膳食,多吃蔬菜水果,禁食油膩油炸食物,辛辣刺激食物,生冷不衛生食物,戒菸戒酒,多運動,注意勞逸結合,注意個人衛生,保持心情愉快。如果出現症狀嚴重時要及時透過醫生檢查確定是否需要終止妊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