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大腸癌的因素

  大腸癌是胃腸道常見的惡性腫瘤,屬於消化道上的惡性腫瘤之一,大腸癌在不同的地區,其發病率有所區別,一般來說,經濟越發達的國家越容易患此病,我國大腸癌發病率最高的是上海、浙江和福建等地,引起大腸癌的病因尚不明確,可能與以下有關:

大腸癌的發病原因

1、環境因素經研究證明,在各種環境因素中,以飲食因素最重要,大腸癌的發病率與食物中的高脂肪消耗量有正相關係。另外,也可能與微量元素缺乏、生活習慣改變有關。

2、遺傳因素 國內外均有"大腸癌家庭性"的報道,大腸癌患者血親中死於本病者比一般人明顯增高。有些大腸腺瘤,如多發性家庭性腺瘤病,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家族中患病率可達50%,如不治療,10歲以後均有患大腸癌的可能。最近有學者對腫瘤抑制基因與大腸癌發生關係進行研究發現:大腸癌的易感性與發病機制均與遺傳因素有關。

3、大腸腺瘤 根據各地的屍檢材料研究發現,大腸腺瘤的發病情況與大腸癌頗為一致。有人統計,具有1個腺瘤的病人其大腸癌的發生率比無腺瘤者高5倍,多個腺瘤者比單個腺瘤患者高出1倍。 大腸癌圖片

4、慢性大腸炎症據報道,腸癌流行與血吸蟲病的流行區域呈正相關係,一般認為,由於血吸蟲而導致腸道的炎性改變,其中一部分會發生癌變。腸道的其他慢性炎症也有癌變的可能,如潰瘍性結腸炎,約有3%~5%癌變。

  中醫認為大腸癌發病與腸胃虛寒、飲食不節、外邪內侵等有關。

5、飲食因素

6、種族因素

  以上就是對“大腸癌病因”的闡述,希望對大腸癌患者有所幫助,大腸癌患者一定要找準原因,對症下藥,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