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失眠會有怎樣的危害?

  失眠是臨床常見病症之一。是由於情志、飲食內傷,或病後及年邁,稟賦不足,心虛膽怯等病因,引起的心神失養或心神不安,從而導致經常不能獲得正常睡眠為特徵的一類病症。其主要表現為睡眠時間、深度的不足以及不能消除疲勞、恢復體力與精力,輕者入睡困難,或寐而不酣,時寐時醒,或醒後不能再寐,重則徹夜不寐。

 失眠症有如下臨床表現特點:

  1、入睡困難 入睡時間比以往推後1-3個小時。

  2、有的病人是白天發睏,昏昏欲睡,無精打采,夜間卻興奮不眠,學習、開會、上課打盹,可是上床後就又有精神了。

  3、睡眠感覺障礙 缺乏睡眠的真實感,雖然能夠悍然入睡,但醒後卻堅信自己沒有睡著。

  4、睡眠淺,容易做夢,病人自感睡不踏實,一夜都是似睡非睡,一閉眼就是夢,一有動靜就醒,有的是早醒,不管幾時入睡,早上三點準醒,醒後難入睡,還有病人經常做惡夢,驚醒後再也不敢入睡。

  5、睡眠質量差 許多患者雖然能夠入睡,可感到睡眠不能解乏,醒後仍有疲憊感。

  如何判斷有無“神經衰弱”?

  神經衰弱有如下臨床表現特點:

  1、易興奮、易激惹。

  2、腦力易疲乏,如看書學習稍久,則感頭脹、頭昏;注意力不集中。

  3、頭痛、部位不固定。

  4、睡眠障礙,多為入睡困難,早醒,或醒後不易再入睡,多惡夢。

  5、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可心動過速、出汗、厭食、便秘、腹瀉、月經失調、早洩。

  6、繼發性疑病觀念。

 如何判斷有無“抑鬱症”?

  抑鬱症有如下臨床表現特點:

  1、抑鬱心境。2、快感缺失。 3、疲勞感, 4、睡眠障礙。 5、食慾改變,表現為進食減少,體重減輕。6、軀體不適。 7、自我評價低。 8、自殺觀念和行為。9、其它。有的患者還可能有激越、焦慮、性慾低下、記憶力減退等症狀。

  如果你有上述中的某幾項就有可能患有“抑鬱症”。

  如何判斷有無“焦慮症”?

  若你有以下三種症狀,便可以判斷為焦慮症了:

  一、緊張不安和憂慮的心境.

  二、伴發的心理症狀。如注意力難以集中、記憶力差、對聲音敏感和易激惹。

  三、伴發的軀體症狀。交感神經系統活動亢進導致血內腎上腺素濃度增加、肝糖原分解、血壓升高、心跳過速、胸悶、吸氣困難、過度呼吸、骨骼肌緊張、頭痛、顫抖、口乾、兩手溼冷;副交感性症狀如多尿、腸蠕動加快、腹瀉乃至大小便不自主排出、毛髮豎起等也可能同時出現。

  另外,有的人對睡眠的期望過高,認為睡得好,身體就百病不侵,睡得不好,身體上易出各種毛病。這種對睡眠的過分迷信,增加了睡眠的壓力,容易引起失眠。失眠對人的社會性也會造成極大的危害,由於長期陷入對於睡眠的擔心與恐慌中,人會變得多疑、敏感、易怒,以及相當的缺乏自信,這些勢必影響其在家庭和工作中各方面的人際關係,從而產生孤獨感、挫敗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