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爛腿傷口不癒合怎麼辦

老爛腿就是下肢腿潰爛,長時間的不癒合,俗稱為老爛腿,實際上是由於下肢靜脈性潰瘍和動脈性潰瘍,長期治療而得不到癒合,源於合併有嚴重的併發症,比方下肢的糖尿病,下肢動脈硬化閉塞,以及下肢的靜脈潰瘍靜脈血栓,這樣區域性血液迴圈得不到改善,就會出現潰瘍的久治不愈。

老爛腿傷口不癒合的治療方針主要是採用藥物治療、手術治療、物理治療等改善靜脈功能,促進潰瘍癒合;藥物治療主要是外用表皮生長因子類的藥物以及口服維生素類的藥物等有助於傷口癒合;區域性使用抗生素類的軟膏等可預防、控制感染;血栓引起的潰瘍還應根據情況選擇抗凝類的藥物。手術治療:潰瘍癒合後可行手術治療糾正靜脈曲張和靜脈高壓,如大隱靜脈高位結紮及靜脈剝脫術等;可切除潰瘍或植皮,消除潰瘍;合併腫瘤時可手術切除腫瘤。其他治療:使用彈力繃帶或穿彈力襪有助於促進靜脈迴流;鐳射照射等物理治療有助於促進潰瘍癒合。

老爛腿的注意事項如下:避免久坐久站,有利於潰瘍癒合;適當休息,抬高患肢,促進靜脈迴流,減少滲出,有利於輕症者獲得短期治癒;提倡短距離快走,透過肌肉泵的收縮,有助於下肢靜脈血液迴流,避免長時間行走;使用醫用彈力襪或彈力繃帶,以減少滲出,促進老爛腿癒合;使用改善靜脈循壞的藥物,如馬慄種子提取物、草苜蓿提取物等,以提高靜脈張力,促進靜脈迴流;保持良好心態,避免恐懼、焦慮等不良情緒;注意安全,避免外傷等損傷靜脈等。

老爛腿傷口不癒合在飲食調理也需要引起注意,主要是均衡膳食,補充營養,可選擇高蛋白、富含維生素的清淡、易消化飲食,有助於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