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辨證治療皮肌炎

治療疾病有中醫和西醫之分,由於中醫治療疾病毒副作用小,為此,目前很多人熱衷於中醫治療疾病,還有就是可以根據患者的病情酌量用藥,達到對症下藥的目的。好多皮肌炎疾病患者嘗試著使用中醫的方法進行治療,那麼,中醫具體應該怎麼治療皮肌炎呢?

毒熱型:法宜清營涼血解毒,理氣活血,方用,雙花、連翹、公英、生地、白茅根、生玳瑁、丹皮、赤芍、川連、綠豆衣、茜草根、生地、加減;高燒加犀角粉、羚羊角粉。水腫加車前子,澤瀉、關節疼痛加秦艽、雞血藤,氣虛加生黃芪或黨參。

寒冷型:法宜溫經散寒,活血通絡,方用:雞血藤,海風藤、全絲瓜、鬼箭羽、鬼見愁、二芍、路路通、桂枝、祁艾、當歸。腹脹便溏加白朮、茯苓、肌肉關節痛重加秦艽、鳥蛇、紅斑持久不退加雞冠花、凌霄花。

虛損型:法宜調和陰陽,補益氣血、方用: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黨參、白朮、茯苓、甘草、加減:睡眼不好,加用勾藤、首烏藤、雞血藤,天仙藤畏寒肢冷加桂枝、白芍、氣虛明顯加黃芪。

皮肌炎的飲食調理

1) 對多發性肌炎和皮肌炎患者的飲食條理應高熱量,高蛋白,易消化,並含有豐富維生素為原則。忌生冷,油膩,甜粘之品,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戒菸。

2) 可結合舌苔變化調節飲食,如:舌苔薄白,引適應以選配溫性的食物,如薑茶,薑糖湯,姜皮湯;舌苔薄黃,示有熱象,則飲食宜清淡,選配冬瓜湯,綠豆湯,番茄和綠葉菜湯,並宜忌油膩葷菜。

3) 發熱期間食慾很差,服用抗風溼藥物也會引起胃腸道反應,不思飲食,應以清淡為主,宜給半流質,如麵條,更米,大米粥等,多食新鮮水果,新鮮蔬菜等,多飲清涼飲料,以生津止渴,補充體液。

4) 對有消化道潰瘍或藥物引起的胃腸損害的病人,選用食物要煮爛,使之易消化,以減輕胃腸負擔。僅以關節區域性症狀為主,不發熱,亦無脾胃症狀者,飲食可隨意,無許多加限制。

透過以上的介紹,我們對中醫治療皮肌炎的方法有一定的瞭解,我相信以上方法對患者有一定的幫助,患者根據自己的病情對治療方法進行選擇,患者不管用什麼方法,在治療的時候一定要堅持,並且日常的護理也是不容忽視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