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情緒和抑鬱症區別

有一些朋友經常性的愁眉不展、沮喪、唉聲嘆氣,這個主要表現是抑鬱情緒,而不是抑鬱症,那麼我們今天來了解一下抑鬱情緒和抑鬱症區別是什麼。

抑鬱情緒和抑鬱症既有區別也有聯絡,抑鬱情緒是一種不良的情緒體驗,是一種心理症狀,患者表現為不開心不高興,心情不暢,壓抑,與人交流減少,少言少語等,抑鬱情緒既見於某些精神心理疾病,例如惡劣心境、抑鬱症等,也見於某些嚴重的軀體疾病等。抑鬱症屬於情感性精神疾病,包括單相抑鬱發作以及反覆抑鬱發作,患者抑鬱發作時不僅表現有抑鬱情緒,還表現出其他的心理生理症狀,例如興趣減退,記憶力下降,注意力緩慢、精力減退、失眠等。抑鬱症,是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這種負性情緒至少持續2周以上,臨床上從悶悶不樂到悲痛欲絕,可出現不同程度的負性情緒。多數患者有反覆發作的傾向,大多數發作可以緩解,部分可存在殘留症狀或轉化為慢性。抑鬱情緒,往往都是事出有因,生活中可以找到引起中負性情緒的原因。而且,能夠經過自我調整,慢慢的情緒趨於穩定,這種情緒都不會超過2周,所以,綜合來講,抑鬱情緒是每個人都有的一個正常的情緒反應。但是,抑鬱症是一種疾病,是長時間的持續2周以上的心情不好,持續不開心。抑鬱情緒或者是抑鬱心境實際上是一種不良的情緒體驗,患者從面部表情上可以表現出愁眉不展、沮喪、唉聲嘆氣等,多見於某些精神心理疾病例如惡劣心境、抑鬱症,也見於某些軀體疾病伴發的精神障礙等。抑鬱症則屬於情感性精神障礙,患者除了表現為抑鬱情緒外。

綜上所述:抑鬱情緒和抑鬱症區別主要表現是:抑鬱情緒心情不暢,壓抑,與人交流減少,少言少語,而抑鬱症是:悶悶不樂到悲痛欲絕,可出現不同程度的負性情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