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檢查艾滋病最好

艾滋病檢測的最佳時間,對於一個懷疑感染的人來說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患有艾滋病的人,在早期極少出現讓人們感到異常的症狀,所以常常被人們所忽略。一直到了發現症狀的時候才就診,治療已經極為不容易了。所以在感染早期,及時的進行艾滋病檢測、及時發現感染者並及時預防對極大地降低感染他人的機率是十分重要的。

高危行為後一般需要2-4周時間就可以檢測出艾滋病HIV抗體。高危行為後2周開始可檢測出艾滋病抗體,也就是說2周後就適合作艾滋病檢測了。時間越往後,檢測的準確性就越高;絕大多數被HIV感染的人在4周後就能產生足夠多的抗體。

那麼,檢查艾滋病有哪些方法呢?

一、透過免疫的方法檢測,即透過一個機器來自動檢測這種抗體

這種檢測方法簡單、應用廣泛。它可以不受場地、規模的限制,甚至有些朋友在家裡就可以操作,就是我們常說的快速診斷法。這種技術的特點,就是非常直觀,任何人經過短期的培訓,都可以判斷出正確的結果。這種快速的診斷方法在一般情況下,20分鐘就可以做出診斷。我們透過檢測血清裡的抗體就可以檢測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

二、抗原檢測

用ELISA檢測P24抗原,在HⅣ感染早期尚未出現抗體時,血中就有該抗原存在。由於P24量太少,陽性率通常較低。現有用解離免疫複合物法或濃縮P24抗原,來提高敏感性。

三、核酸檢測

用PCR法檢測HⅣ基因,具有快速、高效、敏感和特異等優點,目前該法已被應用於HⅣ感染早期診斷及艾滋病的研究中。

四、檢測試紙檢測

艾滋病檢測試紙條是使用膠體金免疫層析科技研發的新一代檢測試劑。它可檢測血清或血漿標本中的HⅣ-1/2特有性抗體。所有操作時間若是15分鐘,動作簡便、迅速、準確、自帶質控對照、無需所有附加藥劑。適合個人檢測,也適合各大醫院,疾控中心檢測。

五、透過尿液、唾液、口腔粘膜等分泌液檢測

用這種方法檢測,敏感性、特異性都非常好。檢測口腔粘膜滲出液。這也是一種非常快速、簡便的方法。

透過以上的介紹,對於什麼時候檢查艾滋病最好有了瞭解。若是發現有病症,需要儘快去醫院診治,不能耽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