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成癮是不是精神疾病

網路成癮準確的來說不是精神病,要看看患者平時的具體狀況。網路成癮指個體反覆過度使用網路導致的一種精神行為障礙,表現為對使用網路產生強烈慾望,突然停止或減少使用時出現煩躁,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礙等。瞭解了這些知識,我們再來看看導致網路成癮的原因都有哪些吧:

家庭系統缺少支援。青少年與父母之間的溝通不暢。青少年學生的社會化逐漸變化,思維活躍的青少年瞭解最新的網際網路知識技術,其家長的網路知識和技術素養卻不高,使家長的權威受到極大的挑戰,阻礙了青少年與父母之間的心理溝通和情感交流,導致青少年透過網路尋求情感支援。

青春期影響。青少年的心理發展處於不平衡狀態,由青春期發育導致的性意識萌動,自我意識增強以及心理發展不平衡等使青少年感到痛苦而迷茫。當青少年無法獲得相應知識,解決青春期困惑時,青少年就會透過網路這一途徑去獲取這方面的知識。

社會壓力。社會對青少年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升學、就業、家長期望、榜樣等都給他們帶來很大壓力,危機意識、生存意識明顯增強。但社會、家長和學校都不能幫助他們調整心態,有效緩解和釋放種種壓力,他們就會透過網路逃避問題、轉移壓力。

網路監管不力。雖然有《網際網路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辦法》,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未成年人借成年人的身份證不經過認證就可以去正常上網,甚至網咖還提供身份證號。有關部門對網咖和網路的嚴查、處罰力度不到位等,黑網咖引誘青少年出入網咖上網,危害著青少年身心健康。

青少年個體原因。網路成癮青少年自我封閉,親社會行為少,對很多事情都缺乏興趣,情緒低落,缺乏追求和抱負,希望他人接納和認可,但又害怕被拒絕。常常以“退縮”、“逃避”、“自責”、“幻想”等不成熟的方式應付困難和挫折。

以上就是一些關於網路成癮的知識,希望以幫助到大家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