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有積水是什麼原因

肺積水,又叫肋膜積水,水液通常堆積在肺的外面,通常由感染引起,自身免疫力疾病也可能引起肺積水,急性肺積水通常表現為,咳嗽、胸痛、呼吸困難、端坐呼吸等肺部症狀,肺積水可透過ct和胸部b超診斷,接下來我們就具體分析肺積水形成的主要原因。

常見病因

⒈咳嗽

是肺積水最多見的原因。早期咳嗽可以很輕,常呈單聲咳,也就是我們俗話說半聲咳,無痰乾咳,影響工作生活的程度不明顯。當病變進展時,咳嗽可以加重;伴發支氣管內膜結核時,咳嗽可以加劇,有時可發生嗆咳,對久病不愈的病人,如發生支氣管移位,氣管因病灶粘連被牽拉,或被周圍淋巴結壓迫使支氣管變形時,可以因通氣不暢而發生刺激性咳嗽,這種咳嗽猶如吃嗆食物而發生的嗆咳,甚至呼吸困難。

⒉咳痰

起病初期咳痰不明顯,或者有少量的白色粘液痰,但在病變擴大甚至肺部有空洞時痰量就會增加。在有其他致病菌感染時,痰量也會增多,且可出現黃膿痰,而且還可伴隨全身症狀出現發熱寒戰等現象。

⒊胸痛

胸痛也是肺積水病的主要原因,但一般必須病變波及胸膜尤其是波及壁層胸膜,時可以出現胸痛。壁層胸膜即前面胸廓與肺臟的結核圖2、3中所示即為壁層胸膜。有時出現不定部位的隱痛,這是由於神經反射作用所致,在肺呼吸運動時不受影響。如果部位固定有刺痛,並隨呼吸及咳嗽時加重,這就說明炎症刺激胸膜所致,有的病人常感覺肩部或上腹部痛,這很可能是炎症刺激了橫膈膜透過神經反射所致。

症狀

急性肺積水初期的症狀可能只是咳嗽,尤其以半夜咳嗽,無法平躺為特性,常被誤為氣管發炎或感冒而未予以重視。事實上若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陣發性夜間呼吸困難(paroxysmalnocturnaldyspnea,PND)、端坐呼吸(thopnea),甚至必須坐著睡覺等等症狀時切勿輕忽,這些都是急性肺積水的臨床症狀之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