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病變自我檢查法

是一張十釐米乘十釐米,黑底粗白線繪成的方格表,中央有一白點。

方格有助及早發現黃斑病變徵兆,包括溼性老年黃斑退化及因深近視六百度而引起的黃斑區出血或積水等。

然而這不能代替定期由眼科醫生作詳細的眼科檢查。

如何使用阿姆斯勒方格表作自我檢查。

1、把方格表放在視平線30釐米之距離,光線要充足及平均。

2、如日常有配戴眼鏡者,需配戴原有眼鏡進行檢查。長者亦應配戴老花鏡進行檢查。

3、用手蓋著左眼,右眼凝視方格表中心白點。

4、當凝視中心白點時,發現方格表中心或其它地區的白線出現彎曲、斷裂或變形,或方格部分位置出現模糊或空缺,就可能是眼底黃斑區出現毛病,須儘快找眼科醫生作詳細檢查。

5、為左眼重複以上步驟檢查。虹膜投影法。以細光呈45°自瞳孔緣斜行投射至晶體,如晶體混濁位於核心部,在混濁區與瞳孔緣之間有一新月狀透明區,混濁越重陰影越窄;如晶體全部混濁則新月狀陰影完全消失。這項檢查可以知道眼內病變性的程度,也是一項重要的檢查。透過虹膜投影法的檢查,為了解眼內的病理變化提供了依據。如果在短時間內發生了視力大幅度的不正常下降,您又處於黃斑病變的高發年齡階段,您一定要第一時間的到醫院進行系統的檢查。裂隙燈檢查法。以裂隙燈作光學切面檢查,從前至後可見許多明暗相間的層次結構,代表著不同時期的晶狀體核,各層次透明度不完全一致,其中以前囊成人核前表面及胚胎後表面較為清晰。這一項檢查對分析眼內的情況提供了客觀的依據,這項檢查同樣重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