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溢性皮炎鼻翼泛紅怎麼辦

脂溢性皮炎一種發生於頭皮,面部及偶爾在其他部位的炎性鱗屑性疾病。雖然名稱是脂溢,但皮脂的成分和溢位通常是正常的。疾病往往發生於皮脂腺較發達的部位。炎症通常是身體對糠秕孢子菌發生反應,產生油脂分解。

脂溢性皮炎鼻翼泛紅以外用藥物為主,必要時可新增口服藥物,可以在區域性塗抹消炎藥膏等藥物抑制細菌的滋生,從而使病情得到緩解,如果病情比較嚴重的話,可口服激素以及維生素等。嬰兒患病一般是可以自愈的,但是成人是需要長期反覆醫治的。病人平時應該注意營養的均衡,避免使用肥皂等含有化學成分的產品,因為該病的症狀多發生於頭部,所以洗頭不宜過勤。脂溢性皮炎確切的發病原因尚不清楚,一般認為與內分泌失調尤其是雄激素分泌亢進有關。除此以外,可能還與免疫狀態、遺傳、激素、神經和環境因素有關。與消化功能紊亂、過多食用甜食、脂肪過多、精神緊張、過度勞累、細菌感染、維生素B族缺乏等也有一定關係。在皮脂溢位過多的基礎上,脂溢性皮炎可繼發真菌(卵圓形糠秕孢子菌)和細菌(痤瘡丙酸菌)感染,併發痤瘡症狀。還可繼發對真菌、細菌的過敏反應,自身的免疫反應還可繼發溼疹樣病變與播散性脂溢性皮炎的發生。面部損害多見於鼻翼、鼻唇溝和眉弓,有淡紅色斑,覆以油膩性黃色鱗屑,常滿面油光。嚴重病人在髮際處,耳後,外耳道,眉部,鼻部,鼻唇溝和胸骨上部有黃紅色鱗屑性丘疹。可能會出現邊緣性瞼緣炎和結膜刺激症狀。

脂溢性皮炎需注意飲食,忌酒、忌辛辣食物,少食多汁多糖類食物,多食新鮮蔬菜水果以補充維生素。改善不良生活習慣可避免脂溢性皮炎的產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