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素瘤會自己消失嗎

黑色素瘤指有惡性變化的色素斑痣,是由交界痣或混合痣性質的痣發展而來。雖然不一定由斑痣惡變,但是慢性刺激和不恰當的治療對斑痣轉變成黑色素瘤有很大的關係。足跟為好發部位,頭頸及四肢次之,大部分病例轉移至區域淋巴結,也可血道轉移。臨床診斷依據色素變化和臨床症狀以及整塊標本活檢。那麼,黑色素瘤會自己消失嗎?我們一起來看。

黑色素瘤與良性黑色素細胞瘤的鑑別,根據組織形態學較為容易,困難的是處於兩者中間中等級別的黑色素細胞瘤。儘管不是所有的病例都能明確鑑別,但要強調黑色素瘤細胞不典型性和核分裂多,並有區域性壞死這些惡性特徵。呈巢狀、上皮樣細胞學特徵、低Ki67指數、小葉周圍IV膠原和層黏蛋白沉積都有利於黑色素細胞瘤的診斷。

像黑痣一樣的東西不是黑色素瘤。黑色素瘤由製造黑色素的細胞組成,常見的比如像甲母痣之類的比較容易發生。

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勤換衣勤洗澡。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和油膩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保持心情舒暢、性格開朗。

一定表現型特徵與黑色素瘤易患度有關。這些表現型是,淺色面板,易於曬傷,金色或紅色頭髮,面板蒼白,起雀斑,藍色或綠色眼睛。因而,白人惡性黑色素瘤的發病率較黑人高。同時部分惡黑也有家族發病史。

綜上,惡性黑色素瘤的早期表現是在正常面板上出現黑色損害,或原有的黑痣於近期內擴大,色素加深。隨著增大,損害隆起呈斑塊或結節狀,也可呈蕈狀或菜花狀,表面易破潰、出血。周圍可有不規則的色素暈或色素脫失暈。如向皮下組織生長時,則呈皮下結節或腫塊。如向周圍擴散時,尚可出現衛星狀損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