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節草 - 中藥材

竹节草,中药名。为鸭跖草科植物竹节草CommelinadiffusaBurm.f.的全草。分布于广东、海南、广西、贵州、云南、西藏等地。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止血之功效。用于疮疖痈肿,咽喉肿痛,热痢,白浊,小便不利,外伤出血。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止血。

主治

用於瘡癤癰腫,咽喉腫痛,熱痢,白濁,小便不利,外傷出血。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0-20g,鮮品30-60g。外用:適量,搗敷;或研末撒。

相關論述

1、《生草藥性備要》:“治白濁,消熱散毒,利小便。”

2、《廣西民族藥簡編》:“用莖,可引產。”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用於治療水腫,膀胱炎等小便排洩不暢。

相關配伍

1、治小便不利:竹節草、車前草各60g。水煎當茶飲。(《全國中草藥彙編》)

2、用於引產:(竹節菜)莖(除去葉片),剝去外皮,用75%乙醇消毒後,放入子宮頸內24小時(塞上消毒紗布以防藥物脫出)。用量按懷孕多少個月就用多少條,每條長約5cm。(《廣西民族藥簡編》)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6-7月採收,洗淨,鮮用或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鴨跖草科鴨跖草屬竹節草。

形態特徵

一年生披散草本。莖匍匐。節上生根(極少不匍匐的),長可達1米餘,多分枝,有的每節有分枝,無毛或有一列短硬毛,或全面被短硬毛。葉披針形或在分枝下部的為長圓形,長3-12釐米,寬0.8-3釐米,頂端通常漸尖,少急尖的,無毛或被剛毛;葉鞘上常有紅色小斑點,僅口沿及一側有剛毛,或全面被剛毛。蠍尾狀聚傘花序通常單生於分枝上部葉腋,有時呈假頂生,每個分枝一般僅有一個花序;總苞片具長2-4釐米的柄,摺疊狀,平展後為卵狀披針形,頂端漸尖或短漸尖,基部心形或渾圓,外面無毛或被短硬毛;花序自基部開始2叉分枝;一枝具長1.5-2釐米的花序梗,與總苞垂直,而與總苞的柄成一直線,其上有花1-4朵,遠遠伸出總苞片,但都不育;另一枝具短得多的梗,與之成直角,而與總苞的方向一致,其上有花3-5朵,可育,藏於總苞片內;苞片極小,幾乎不可見;花梗長約3毫米,果期伸長達5釐米,粗壯而彎曲;萼片橢圓形,淺舟狀,長約3-4毫米,宿存,無毛;花瓣藍色。蒴果矩圓狀三稜形,長約5毫米,3室,其中腹面2室每室具兩顆種子,開裂,背面1室僅含1顆種子,不裂。種子黑色,卵狀長圓形,長2毫米,具粗網狀紋飾,在粗網紋中又有細網紋。花果期5-11月。

分佈區域

廣佈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分佈於廣東、海南、廣西、貴州、雲南、西藏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200-2300m的溪旁、山坡草地陰溼處及林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