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膠隆鼻 - 醫療美容

硅胶隆鼻,又称硅胶假体隆鼻,是指将硅胶假体通过手术方式植入到鼻内以达到隆高鼻背的目的。硅胶隆鼻的效果通常是可维持维持10~15年。该方法假体富有弹性,可塑性较好,组织相容性好、不良反应少,植入后不易变形、取出方便。

  • 标题:硅胶隆鼻
  • 其他名:硅胶假体隆鼻术、硅胶隆鼻术、固体硅胶隆鼻、硅胶假体隆鼻
  • 常用名:硅胶假体隆鼻、硅胶假体植入隆鼻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鼻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局部麻醉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无痛或轻微疼痛
  • 手术时长:1小时左右
  • 效果持续:10~15年
  • 参考价格:8000~20000元
  • 恢复时间:1~3个月
  • 特点:不易弯曲变形,易雕塑成形。
  • 相关疾病:鞍鼻。

適用人群

1、鼻背低平者。鼻面角(即前額至切牙線與前額至鼻背線間的夾角)男性<30°,女性<25°者為低鼻。2、鞍鼻畸形,由於鼻背支架結構先天發育不足或支架結構被破壞所致。3、鼻骨骨折所致的鼻背偏斜或塌陷。

禁忌人群

1、心理障礙或要求不切實際者。2、高血壓、糖尿病等全身慢性疾病尚未控制者。3、鼻部有急、慢性感染者。4、正在發育階段未滿18週歲。5、面部感染(如有癤腫或毛囊炎)、反覆鼻出血者。6、有過敏體質者。7、精神狀態不穩定者。

技術/手術風險

1、假體移位、偏斜剝離過淺、腔隙過於寬大或部分剝離不充分;剝離腔隙雙側不對稱或不居中;術後撞擊或壓迫也是假體移位的原因。2、面板穿孔多發生於鼻尖部,多由於假體鼻頭部過大、過厚、過長、剝離層次過淺或假體向下滑移,使鼻尖部張力過大所致。3、排斥反應任何組織代用品置入人體內都可能發生異物排斥反應。隆鼻常用的矽膠假體發生排斥反應的機率很低。急性排斥反應表現為鼻部迅速腫脹或腫脹不消退反而加重,面板充血,皮溫升高,切口有淡紅色血水滲出,一般出現在術後數小時至2周。慢性排斥反應一般於手術2周後發生,表現為無誘因鼻部面板充血發紅、鼻部不適,嚴重者充血紅腫,部位可出現穿孔。4、出血或血腫出血和血腫多發生在術後24小時內。發現鼻背面板短期內高度腫脹,且有波動感,疼痛明顯,即應考慮出血形成血腫的可能性。出血原因多為血管損傷,尤其採用銳性剝離時易發生。5、感染不嚴格掌握手術適應證,在鼻部存在感染情況下進行手術;不嚴格遵守無菌操作規程,面板、器械、置入假體消毒不嚴;手術操作粗暴、組織創傷及術後血腫,降低了組織的抵抗力。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維持10~15年。影響因素:受假體的型別、個人體質、鼻部特點、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矽膠長時間在人體內,可能會出現變形、老化、鈣化、移位等問題,雖然對人體沒有嚴重的影響,但會降低鼻部視覺和觸覺美。此時患者可諮詢醫生將原先的矽膠取出,在合適的時機進行再次植入。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腫脹比較明顯,輕微疼痛,疼痛程度可忍。腫脹嚴重者,可口服抗生素和消腫藥3天。處理方式包括:術後48小時內需採冰敷方式,每次冰敷15分鐘後休息2小時再敷,一日數次;48小時後再改溫熱敷方式,每次溫熱敷15分鐘後休息2小時再敷,一日數次直到腫脹感減少。  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7天)此期消腫迅速,因體質差異性,少數人會有瘀青現象。處理方式包括:術後一週內應小心避免任意碰撞、重壓鼻部;進針口保持乾淨,以防感染。術後可正常洗臉,傷口如遇水時需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再用無菌棉棒拭乾後擦上藥膏;術後一週內,睡覺時將枕頭墊高。 3、組織恢復期(術後8天~30天)淤青和腫脹基本消除,逐漸恢復,形態基本固定。處理方式包括:術後兩週內,避免擠粉刺或挖鼻口及擤鼻涕,並避免帶眼鏡、大力撞擊、趴睡;術後2周內,避免辛辣、煙、酒等剌激性的食物,切勿吸菸;若有異常出血與血腫異常疼痛出現時,及時諮詢醫生。4、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365天)形態效果固定。處理方式包括:定期回診,檢查術後效果。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矽膠假體隆鼻術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2、手術前面部不能有感染病灶,如毛囊炎、癤腫、痤瘡等。3、手術前一天最好洗澡,手術當天上手術檯前要用肥皂洗去面部的汙垢和油脂,儘量減少細菌的數量,手術前還應該剪鼻毛和清潔鼻腔。4、手術前兩週內,請勿服用含有阿司匹林的藥物,因為阿司匹林會使得血小板凝固的功能降低。5、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患者,應該在初診時詳實向醫生告知病情,以便應診大夫確認手術方案。6、手術前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他身體炎症。7、術前不要化妝。8、為防止感染,女性月經期不能做手術。

相關醫學知識

1、隆鼻美學標準(1)鼻的長度為顏面長度的1/3,一般6~7.5釐米。(2)鼻的寬度兩鼻孔外側緣的距離,相當於鼻長度的70%,鼻根部寬度大約為1釐米左右,鼻尖部約1.2釐米。(3)鼻的高度鼻根部鼻樑的高度一般不能低於9毫米,女性約11毫米,男性約12毫米左右。鼻尖高度相當於鼻長度的l/2,男性26毫米,女性23毫米左右。(4)鼻背線一般與耳輪至下頜體連線平行。(5)鼻面角前額至切牙線,與前額至鼻背線間的夾角,理想的角度為25°~30°。(6)鼻唇角鼻小柱前端至鼻底,與鼻底至上唇紅唇間交角,一般為90°~105°。(7)鼻額角鼻背與眉間所形成的角,一般在120°~130°左右。(8)鼻尖曲率半徑理想的鼻尖曲率半徑為8~12毫米。(9)鼻孔呈卵圓形,直徑不超過鼻翼內側腳。(10)鼻翼寬度為鼻小柱上部,兩鼻翼緣連線之和,在內眥的垂線上。2、鼻的分型結合東方人的外鼻特點來分型,東方人常見的鼻型有九類。(1)理想鼻型鼻樑挺立,鼻尖圓闊,鼻翼大小適度,鼻型與臉型、眼型、口型等比例協調和諧。(2)鷹鉤鼻鼻根高,鼻樑上端窄而突起,鼻尖部向前下方彎曲成鉤狀,鼻中柱後縮。(3)蒜型鼻鼻尖和鼻翼圓大,鼻翼與鼻尖的形態不明顯。(4)朝天鼻鼻尖位於鼻翼之後,鼻孔可見度大。(5)小翹鼻鼻根、鼻樑與鼻尖相比略顯低,鼻尖向上翹起。(6)小尖鼻鼻型瘦長、鼻尖單薄、鼻翼緊附鼻尖,展開度不大。(7)獅子鼻鼻樑過寬、鼻翼及鼻尖大而開闊。(8)鞍鼻鼻樑塌陷,缺乏立體感,給人以愚昧、木訥之感。(9)波狀鼻鼻樑凹凸不平,缺乏線條美。

優劣勢

1、矽膠隆鼻的優點(1)性質穩定、操作方便。(2)價格相對較低。2、矽膠隆鼻的缺點(1)術後假體位置可能發生改變。(2)假體外露的可能性比膨體高。(3)遠期可能出現假體輪廓明顯。(4)有些過敏性體質的患者會產生一定的反應,比如出現明顯的排異反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