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氟氫可的松 - 西藥

醋酸氟氢可的松,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软膏剂。用于艾迪生病的肾上腺皮质激素缺乏症,失盐型肾上腺综合征,局部用于治疗脂溢性湿疹、接触性皮炎及肛门、阴部瘙痒等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醋酸氟氫可的松。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或乳膏劑。

適應症

本品:1、用於艾迪生病的腎上腺皮質激素缺乏症。2、用於治療失鹽型腎上腺綜合徵。3、區域性用於治療脂溢性溼疹、接觸性皮炎及肛門、陰部瘙癢等症。

規格

片劑:0.1mg。乳膏劑:2.5mg/10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用於艾迪生病的腎上腺皮質激素缺乏:推薦劑量為口服0.1mg,1次/日,如果出現一過性高血壓,一日劑量可降低0.05mg,推薦與可的松(10-37.5mg)或氫化可的松(10-30mg)合用。2、用於治療失鹽型腎上腺綜合徵:口服0.1-0.2mg/天。3、外用塗患處,2次/日。

不良反應

1、常見的不良反應:高血壓、水腫、心臟擴大、充血性心力衰竭、失鉀、低血鉀、鹼中毒。2、肌肉骨骼:肌無力、類固醇肌病、肌肉耗失、骨質疏鬆、椎體壓縮性骨折、無菌性股骨頭和肱骨頭壞死、長骨病理性骨折及自發性骨折。3、消化系統:消化性潰瘍(甚至穿孔或出血),胰腺炎、腹脹、潰瘍性食管炎。4、面板:傷口癒合延遲、面板薄脆、挫傷、瘀斑、面部紅斑、出汗增加、皮下脂肪菱縮、紫癜、面板或指甲色素沉著、多毛症、痤瘡、皮試反應受到抑制。5、神經系統:驚厥、顱內壓升高伴視神經盤水腫、無力、頭痛及嚴重精神失常。6、內分泌系統:月經失調、庫欣綜合徵、兒童生長受抑、繼發腎上腺皮質及垂體無反應性(特別是應激狀態下)、糖耐量減低、高血糖、尿糖、由於蛋白分解導致的負氮平衡。7、眼:後囊下內障、眼壓升高、青光眼、突眼。8、過敏反應:過敏性皮炎、斑丘疹、尊麻疹。9、外用可引起面板萎縮、毛細血管擴張、口周皮炎、毛囊炎、面板易於感染:偶可引起變態反應性接觸性皮炎。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真菌或病毒面板感染患者禁用本品外用製劑,如膿皰病、體癬、股癬等。3、妊娠期婦女只有潛在的益處大於對胎兒傷害的風險時才可使用。4、本品可透過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5、全身性真菌感染者禁用。6、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確定。

注意事項

1、口服易引起水腫2、用藥期間可給予低鈉高鉀飲食。3、在妊娠期或肝病、黏液性水腫患者中,本品T1/2的會延長,作用時間隨之延長,故劑量可適當減少。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兩性黴素B或排鉀利尿劑合用可增加低血鉀風險,應增加監測血鉀的頻率,如需要,給予補鉀。2、與洋地黃毒苷合用,會增加低血鉀相關的心律失常的風險,應監測血鉀水平,如需要,給予補鉀藥。3、與抗凝藥合用可增加凝血酶原時間,合用時應監測凝血酶原時間,並相應地調整抗凝血藥的劑量。4、與阿司匹林合用時會增加消化道潰瘍的發生率,並降低阿司匹林的藥效。罕見服用大劑量阿司匹林者發生水楊酸中毒,如兩者合用,應監測水楊酸濃度,如需要,應調整阿司匹林的劑量。5、巴比妥類藥物、苯妥英及利福平由於具有肝酶誘導作用,可降低本品的血藥濃度而使本品失效應適當調整本品的劑量。6、合成的皮質激素(特別是C-17烷基化的雄激素,如羥甲烯龍、美雄酮、諾乙雄龍及類似物)可增加水腫的發生,應謹慎合用,特別是肝臟和心臟疾病患者。7、與疫苗合用可增加神經病變的不良反應,缺乏抗體反應。8、雌激素可增加皮質激素與蛋白的結合,從而使非活性部分增加,但同時雌激素可降低皮質激素的代謝。開始雌激素治療時,應降低皮質激素的劑量,反之,停止使用雌激素時,也應增加皮質激素的劑量。

藥理作用

本品有抗炎、抗過敏作用。能抑制結締組織的增生,降低毛細血管和細胞膜的通透性,減少炎性滲出,抑制組胺及其他炎症遞質的形成與釋放,抗炎作用較氫化可的松強15倍左右,主要為鹽皮質激素作用,雖有一定的糖皮質激素活性,但在使用常用劑量時,則無明顯的糖皮質激素作用顯現出來。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容易被胃腸道吸收,約1.7h達血藥峰值。

貯藏方法

遮光,貯於15-25℃。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