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珀酸 - 西藥

甘珀酸,常用甘珀酸钠,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胶囊剂。为消化系统用药。用于治疗慢性胃溃疡,对不宜手术和不能卧床休息的患者尤为适用;对十二指肠溃场疗效略差。可适用于治疗轻度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可与抗酸药联合用于胃食管反流综合征。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甘珀酸鈉。

性狀

本品為片劑、膠囊劑。

適應症

1、本品用於治療慢性胃潰瘍,對不宜手術和不能臥床休息的患者尤為適用;對十二指腸潰場療效略差。2、可適用於治療輕度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3、可與抗酸藥聯合用於胃食管反流綜合徵。

規格

(1)片劑:50mg。(2)膠囊劑: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消化性潰瘍:第1週一次50-100mg,3次/日;以後一次50mg,3次/日,餐前半小時服用,療程4-6周,最長不超過3個月。2、十二指腸潰瘍:一次50mg,4次/日,餐前及睡前服用。3、胃食管反流綜合徵:日間3次,一次20mg睡前1次,劑量為40mg,服用6-12周。

不良反應

本品的不良反應較多,平均發生率約33.3%。1、鈉水瀦留(醛固酮樣作用)發生率可高達60%,本品有鹽皮質激素樣作用,可導致水腫、血壓升高、低血鉀,甚至可誘發心力衰竭。其中,低鉀血癥可見於30%-40%患者,表現為肌無力、麻痺、肌球蛋白尿、心律失常和缺鉀性腎病等。2、其他可有頭痛、腹瀉、面部潮紅、癲癇發作等不良反應。3、少數患者出現糖耐量受損,可能繼發於低鉀血癥。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醛固酮增多症患者、低鉀血癥患者、兒童、妊娠期婦女禁用。2、心功能不全患者、肝腎功能不全患者、高血壓患者慎用。3、老年人易發生水、鈉瀦留,應慎用本品。4、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

注意事項

1、治療期間應予以低鈉飲食,並適當補充鉀鹽。2、凡體重增加4%-5%或出現水腫者,應檢測血清電解質,並限制鈉鹽攝入或服用保鉀利尿藥氨苯蝶啶等。3、出現低鉀血癥時可用氯化鉀對症處理。4、發生心力衰竭時應立即停藥。5、本品的鹽皮質激素樣不良反應在腎臟疾病患者中更為常見,故建議有腎臟疾病的患者應慎用本品。如必須用藥,劑量應為一日100mg較為合適。6、本品的鹽皮質激素樣不良反應在老年患者中更為常見,故建議老年患者使用本品時應減量。7、用藥前後及用藥過程中應監測血壓、體重及血清電解質水平。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引起的低血鉀可明顯增加地高辛等強心苷的毒性。正在使用洋地黃類藥物的患者,不宜服用本品。如必須合用,須隔週監測血清電解質,並採取措施防止低鉀血癥的發生。2、抗酸藥及抗膽鹼藥可減少本品的吸收,但也有國外資料報道聯合應用抗酸藥不會影響本品的吸收。3、與保鉀利尿藥合用可降低本品不良反應的發生率,但與阿米洛利合用時,可使後者的藥效降低與螺內酯合用,兩者療效均降低。4、與非保鉀利尿藥合用時可能加重低血鉀。若須兩者合用,必須補鉀,並密切監測患者臨床表現及血清電解質。

藥理作用

本品直接與潰瘍部位的上皮細胞接觸,促進胃黏液分泌並增加胃黏液的黏稠度,從而增強胃黏膜屏障,保護胃黏膜不受膽汁的損傷;還可減少胃上皮細胞脫落,延長胃上皮細胞的存活時間,促進組織再生和癒合,具有自體保護作用和抗潰瘍作用;在胃內易與胃蛋白酶結合,抑制酶的活力,從而起到抵抗胃黏膜攻擊因子的作用;還可防止膽汁反流入胃,避免H反彌散透入胃黏膜上皮。此外,本品還透過刺激腎上腺或增加內源性皮質激素的分泌而表現出一定的抗炎作用。

藥代動力學

1、本品口服可從胃腸道(主要在胃內)快速吸收,胃內pH大於2時,吸收減少。口服1h後達血藥濃度峰值20-30μg/m,餐後服用達峰時間則延長數小時。因其代謝物存在腸肝迴圈,故口服2-3h後血藥濃度可出現第二次峰值。2、本品蛋白結合率高(99%以上)3、本品在肝臟與葡醛酸結合後,主要經膽汁隨糞便排洩,少量(約1%)隨尿液排出。

貯藏方法

密閉,貯於乾燥處。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