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水楊胺 - 西藥

乙水杨胺,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为解热镇痛药。用于缓解神经痛、牙痛、头痛及关节炎等的疼痛症状。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乙水楊胺。

性狀

乙水楊胺片: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緩解神經痛、牙痛、頭痛及關節炎等的疼痛症狀。

規格

乙水楊胺片:0.25g。

用法用量

乙水楊胺片:口服。一次0.5g(2片),一日1-3次。

不良反應

1、較常見有噁心、嘔吐、上腹不適或疼痛等胃腸道反應。 2、本品可導致胃腸潰瘍和出血時間延長並增加出血傾向。 3、長期服用可致腎損害。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服用。 2、請將此藥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4、兒童用藥:兒童慎用。 5、老年用藥:老年患者慎用。 6、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與鋰製劑共用可使血藥濃度上升,出現鋰中毒症狀,若並用時應仔細觀察,慎重給藥。 2、乙水楊胺可減弱噻嗪類利尿藥的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作用於丘腦下部,透過抑制前列腺素的體內合成而發揮鎮痛作用,並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增大末梢血流量,從而使熱量散發,體溫下降。本品可使血管通透性減弱,其機理為抑制體內前列腺素合成,遊離釋放出與血漿蛋白質結合的內源性抗炎物質肽類,抑制ATP產生,使產生炎症反應所必需的能量不足,從而顯示抗炎作用,同時還有抗透明質酸酶、抗滲出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本品1g後,30分鐘後血藥濃度可達(17.2±3)μg/ml的最高值,血藥濃度半衰期為80分鐘。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警示語:對本品過敏者禁用。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