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磺酸雙氫麥角胺 - 西藥

甲磺酸双氢麦角胺,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注射剂。主要用于急性缺血性和出血性脑血管病、脑水肿,还可用于中风后状态,如半身不遂、口角歪斜等。另外,还适用于脑功能衰退症状,预防偏头痛和血管性头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甲磺酸雙氫麥角胺。

性狀

本品為片劑或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急性缺血性和出血性腦血管病、腦水腫,還可用於中風後狀態,如半身不遂、口角歪斜等。另外,還適用於腦功能衰退症狀,預防偏頭痛和血管性頭痛。

規格

片劑:1mg/片。注射劑:0.9mg/支。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片劑:口服,每次1-2mg,每日3次。注射劑:1、靜脈注射,每次1.8mg,每日1次。2、肌肉注射,每次0.9mg,每日2次。

不良反應

少數可見胃部不適及噁心,但很快消失。個別患者出現煩躁不安、意識模糊程度加重、持續性竇性心動過緩、皮疹、體位性低血壓等。

禁忌

對本藥過敏及急、慢性精神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對本藥過敏及急、慢性精神患者禁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屬大腦功能調節藥,其藥理作用:1、促進神經細胞能量代謝,直接抑制細胞內磷酸二酯酶,抑制環腺苷酸降解,使神經元內cAMP增高,以改善神經元功能。同時,又透過抑制兒茶酚胺對酶的啟用作用,從而抑制突觸後神經細胞膜的Na+-K+-ATP酶和腺苷酸環化酶,使ATP能充分利用,從而改善能量平衡,因此可改善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使細胞能量增加,並得到更有效的利用,改善神經元的功能,改善微迴圈。2、啟用突觸傳遞,因本品與多種生物胺的化學結構有相似之處,故可與生物胺受體結合,產生激動、拮抗及部分激動作用。3、改善腦迴圈,本品使低溫或缺血動物腦的氧利用增加10%。大腦皮質毛細血管擴張和阻力減低,血流增加10%-14%。4、降壓作用,本品阻斷血管的α受體和5-羥色胺受體,可預防血管收縮,使血管阻力降低或收縮壓及舒張壓均降低,心輸出量不變,不引起心率變化,故亦可改善心功能。

藥代動力學

從胃腸道吸收迅速,在0.6-1.3h內達到平均峰值0.05-0.13ng/ml,本品在體內的峰值下限與藥物的全部代謝成分相比,吸收後首先透過肝臟代謝,進人體迴圈的藥量低於50%的治療劑量,從體內排洩的半減期為4-13h,血漿內原藥平均半減期約2.6-5.1h。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