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隔腫瘤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縱膈腫瘤的治療方法分為內科治療 、外科治療。外科治療就是做手術,內科治療可以包括藥物治療和放射治療,手術是縱膈腫瘤的主要治療方法,原發性縱隔腫瘤無論良性和惡性,一經發現都是應該儘早進行手術切除的。內科治療的方式是外科治療的一個輔助手段。

胸腺瘤時常出現在生活中,不僅危害健康,而且影響生活,因此在出現這種現象的時候,就需要及時的治療。首先要了解一下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然後對症治療,才能更快速的治好。那麼,縱隔腫瘤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患者一定要去大醫院接受正規治療,做一個全面檢查,一定要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平時在生活中一定要相信自己,不要有心理負擔,家人一定要開導患者,不要讓患者有思想包袱,平時在生活中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新鮮水果蔬菜。
縱隔炎症、血腫、膿腫、氣管旁淋巴結核、縱隔內腫瘤和囊腫、上腔靜脈及奇靜脈擴張、動脈瘤、縱隔胸腔積液等均可使縱隔影增寬,結合臨床和病史,必要時做斷層攝影、血管造影等檢查方法以資確定其增寬原因。
而一側胸腔內壓力增高時,如大量胸腔積液或張力性氣胸,一側肺氣腫或巨大佔位性病變可推擠縱隔向健側移位。反之,當一側胸腔內壓力減低或纖維性變收縮時,如肺不張、胸膜增厚、肺內大量纖維性變,則牽拉縱隔向患側移位。當支氣管發生部分性阻塞時,由於呼吸時兩側胸腔壓力不均衡,可在呼吸時發生縱隔左右擺動(呼氣時縱隔移向健側,吸氣時移向患側)。
縱隔腫瘤分為原發性和轉移性兩種。轉移性腫瘤較為常見,並多數為縱隔淋巴結的轉移,血行性轉移非常少見。原發性縱隔腫瘤的種類很多,通常包括位於縱隔內各種組織和結構所產生的腫瘤和囊腫。它們常以腫塊性病變為其共同表現,不少腫瘤缺少特徵性表現,鑑別較困難。
常見的原發性縱隔腫瘤,一般有其好發部位,根據腫塊所在部位、形狀進行分析,對診斷有一定意義,常可推測腫瘤的類別。根據腫瘤的形態與密度可大致區分良、惡性表現。分葉狀及邊緣不規則常為惡性表現。邊緣銳利、光滑、密度均勻的圓形或橢圓形塊影多為良性。畸胎類腫瘤的密度可不均勻,內含骨骼或牙。沿腫塊邊緣的弧形或環形鈣化說明腫塊為囊腫性病變或實質性腫瘤已有瘤性退行性變。
注意腫瘤與周圍器官的關係,對研究腫瘤的位置和來源有重要意義。起源於甲狀腺的腫瘤可隨吞嚥動作而上下移動;氣管旁的腫瘤常壓迫氣管使其變窄移位。腫瘤鄰近骨骼處,可出現邊界整齊的壓迫性骨質缺損,這是良性腫瘤的表現,侵蝕性骨質破壞是惡性腫瘤的徵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