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盤真的有營養價值嗎 有哪些食用禁忌

胎盤是女人生完孩子之後剩下的東西,在中醫裡面是一味藥材,那麼你知道胎盤的營養價值嗎?

胎盤是較常用的中藥,中醫稱紫河車。它必須是健康產婦的乾燥胎盤。由於母體娩出時為紅色,稍放置即轉紫色,故稱紫河車。

胎盤的功效和作用

中醫認為,紫河車是氣血雙補的良藥,具有補腎陽、補腎精、補肺氣的作用。作為補血藥,主要用於血虛證,以及因此引起的心神不寧、面色萎黃、貧血。作為補氣藥,紫河車主要補脾肺之氣,可以增強脾的功能,增進食慾,改善消瘦、倦怠乏力等症狀。在脾肺兩髒當中,紫河車重點又在補肺氣,除了久咳虛喘,主要是透過補肺氣來使衛氣強健,增強人體抵禦外邪的能力。

胎盤有營養嗎?

胎盤是來源於胚胎的特殊器官。當受精卵分裂成為一個小囊胚,包繞在最外層的細胞將發育成為胎盤,而被包在內部的細胞團則發育成胎兒。胎盤是胎兒的生命維持系統,它為胎兒提供營養和氧氣,同時帶走代謝廢物。胎盤同時也是一個分泌器官,它會合成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胎盤生乳素、雌激素和孕激素等多種激素,同時富含干擾素、免疫球蛋白和各種生長因子。

看起來,胎盤的化學組成確實相當豐富,但是,這可不意味著吃了它就會有保健的奇效。

蛋白質、糖、維生素和礦物質是經常被人提及的胎盤所含的營養物質。不可否認,胎盤中確實或多或少地含有這些物質。不過,這些營養物質並沒有什麼特殊,平時搭配好飲食就不用擔心缺乏,又何苦要從胎盤中攝取呢?

有人說胎盤中含有豐富的激素和“活性因子”,產婦產後吃可以“補充激素”、有利於產後恢復。不過,干擾素、免疫球蛋白、生長因子等都是蛋白質大分子,經過水煮或者焙乾,原本的生物活性也就消失殆盡了。即使有一些大分子完好地被人吃到肚裡,它們在胃腸裡也幾乎都會被消化水解,變成普通的氨基酸。雌激素、孕激素這樣的小分子雖然相對容易倖存,但在健康狀況下,機體本身就可以維持激素水平的平衡,人也不需要額外補充它們。

還有一種說法稱,胎盤有益健康是因為其中富含鐵,具有改善貧血的作用。胎盤中的血紅素鐵確實含量不少,不過其他肉類食物如豬肉、羊肉、牛肉等均有豐富的鐵質,放著供應充足、衛生有保障的食物不吃而選胎盤補鐵,也實在不是什麼好主意。

所以,胎盤雖然不能說毫無營養,但是它在營養方面確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

吃胎盤有什麼禁忌

1、胎盤的正確藥用方法:將胎盤清洗乾淨,烘乾後研成粉末,裝入膠囊中吞服。千萬不能燉服,更不能當作肉煮著吃,因胎盤的活性成份為酶類、免疫球蛋白和干擾素等,煮沸後其活性徹底喪失,醫療保健作用就隨之消失了。

2、挑選健康胎盤:胎盤在食用前必須經過醫院的檢查、清洗、消毒,確定為健康胎盤後才能食用。

胎盤雖然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但是人體內部講究陰陽協調,健康人如果不適量服用,不僅不能起到滋補效果,反而會使得體內陰陽失調,干擾正常的內分泌,對健康造成危害。

中醫認為,胎盤性溫,陰虛患者不宜單用:有實邪者也不宜食用,否則會火上加油。故應經醫生辨證後,在其指導下正規加工,科學食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