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動症如何有效治療

抽動症是一遲發性腦病,發病原因是腦缺氧,或腦病毒感染髮生的功能性病變,治療不當易升級為功能性癲癇,且易發生腦器質性病損導致不能恢復。治療恢復本病必須尋求致病因素,對症治療,同時中西複合營養神經,並採用神經再生之藥興奮啟用神經等辯證施治使功能不全的神經得到再生修復獲得早日康復。

患有抽動穢語綜合症的患者主要是以頻繁的眨眼、擠眉、吸鼻為主要發病特徵。專家稱,其實抽動穢語綜合症也是抽動症的一種表現,而對於抽動症的危害是不可忽視的。想必大家應該也都知道,無論對於什麼疾病來說,早期治療是很好的治癒疾病的關鍵。那麼,抽動症如何有效治療?
應該樹立一個理念:要認識到“抽動”是病不是“壞毛病”。治療的目標不僅僅在於控制抽動症狀或其合併症狀,更重要的是保持和增進患兒的社會功能,患兒的抽動症狀可能難以完全消失,但儘量使患兒的社會功能不受影響。很多因素如情緒問題、壓力、上呼吸道感染都可能加重抽動症狀而使症狀不斷波動,不要因此不斷增加藥物的使用劑量。
目前關於抽動症的治療方法主要還是藥物治療,尤其在國內更是如此。但是藥物存在副作用,況且現在並不能證明藥物可以影響,抽動症的預後和自然病程的程序,只是對症性的控制抽動症狀。因此在選擇藥物治療時,要權衡治療效果與副作用之間的利弊,只有治療的利大於弊時才使用藥物治療。對於短暫性抽動和輕度的慢性抽動,儘量不用藥物或選用副作用小的藥物。應用的藥物種類較多時,應根據臨床表現和患者的具體情況選擇不同的藥物。
引導孩子學會面對壓力,增加孩子接觸各種環境的機會,調整自己的情緒狀態,切記不要在孩子出現抽動症狀時,用語言甚至體罰的方式進行糾正,在醫生的指導下給孩子服用藥物和調整劑量,不要擅自增加藥量或停藥,否則會導致嚴重的副作用或增加治療的難度。
飲食清淡:在這些孩子的食譜裡,有營養、易消化的食物不能少,但高蛋白、高熱量的同樣要限量。多食清淡的、含維生素高的蔬菜水果,避免刺激性食物、富含色素及食品新增劑食物、或大量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