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骨折後應該怎麼辦

鼻骨比較脆弱,而且鼻子處於比較突出的位置,所以,如果一旦鼻子受到某些不正當外力的作用,就可能發生鼻骨骨折。那麼鼻骨骨折之後一定要採取正確的措施,如果治療不及時或者是不得當的話,會產生一些不良的後果,那麼,鼻子骨折以後該怎麼辦呢?

儘早進行骨折復位。因鼻部血運豐富,骨片較薄,骨折後如不早期復位,易發生錯位癒合,因而遺留鼻部畸形或影響呼吸功能。復位後鼻腔內需加凡士林紗條填塞,以起到支撐和止血作用。

外傷後由於鼻粘膜腫脹影響呼吸者,可用1%麻黃素呋喃西林液點鼻,以利通氣引流及防止感染。

儘早手術清除鼻中隔血腫和膿腫,以免軟骨壞死。可作L形切口,徹底引流,術後鼻腔填塞以防復發,控制感染。

1.急救措施

鼻外傷後,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同時用冰袋等對鼻背部冷敷,但儘量避免用力按壓。若合併鼻腔出血,可捏住雙側鼻翼,同時低頭,以防止血液流向咽部。

2.無移位骨鼻骨折

對於無移位的單純性骨折,鼻腔外形、鼻通氣不受影響者不需特殊處理,待其自然癒合。

3.移位鼻骨骨折

有鼻骨移位的鼻骨骨折,應待區域性軟組織腫脹消退後復位。

常用的復位方法有:

(1)閉合式復位法復位的時機最好在傷後10~14天以內進行,超過2周時因骨痂形成可給復位帶來困難。

(2)開放式復位法閉合復位不成功,或陳舊性鼻骨骨折需採用開放式復位。

(3)鼻內鏡下鼻骨復位術適用於閉合式復位術失敗、外傷後14~30天、合併鼻中隔偏曲者。

鼻骨骨折的治療首先要把骨折的鼻骨復位到原來的位置,然後行鼻腔填塞固定以支撐鼻骨,填塞時鬆緊要適宜,術後注意保護鼻部,2周內避免受壓,戴眼鏡的患者暫不要佩戴眼鏡。

祖國醫學對於鼻骨骨折早有論述。臨床可分為瘀血腫痛和氣血虛虧兩類分型論治。治以活血化瘀為主,依據其證候表現靈活加減變化,方宗通竅活血湯(《醫林改錯》)。藥物如下:赤芍15g,桃仁10g,紅花12g,川芎10g,枳殼15g,當歸15g,澤蘭12g,丹參20g,防風12g,白芷10g,甘草6g。水煎服,日1劑。

以上為大家介紹的就是鼻骨骨折後的一些處理方法,希望上述這些方法的介紹,能夠對您瞭解鼻骨骨折的處理措施起到一定的幫助作用,也希望大家一旦發生鼻骨骨折,一定要儘早的進行處理,這樣才不會造成不良的後果,影響面部的美觀,甚至影響鼻子的功能,希望大家都能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