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瘻到底可不可以自愈?

  有人認為,肛瘻能不治自愈,情況真的是這樣的嗎?

  肛瘻是一種常見的肛門直腸疾病,任何年齡均可發生,以青壯年男性多見。它是肛管或直腸與肛門外面板相通的一種異常管道,一般由內口、管道、外口組成,主要表現為肛周流膿、疼痛、瘙癢和排便不暢等。現代醫學認為,肛瘻的病因主要是細菌感染,細菌侵犯的部位是肛隱窩、肛門腺導管和肛門腺體,肛門腺感染、化膿,形成肛周膿腫,自然破潰,或經手術切開排膿後形成肛瘻。

  肛瘻不但無法“不治自愈”,而且如果剛開始時得不到規範的治療,還容易出現久治不愈、反覆發作的現象。所謂規範治療是指:

  一,必須去專業醫院治療;<-n-><-n->二是根據疾病型別,採取相應的治療方法。

  專家認為,肛瘻是不可能不治自愈的。究其原因可能有以下一些:

  (1)內口的存在:膿腫雖然破潰或已切開引流,但原發感染源如肛竇炎、或肛腺感染依然存在,腸腔內容物還可從內口繼續進入瘻管;

  (2)肛門部不能靜養,膿腔不易粘合:排糞、排尿時,因括約肌收縮或因炎症刺激肛門括約肌,使肛門括約肌經常處於痙攣狀態;

  (3)腸腔中的糞便、腸液和氣體繼續進入瘻管,刺激管壁,使管壁結締組織增生變厚,管腔難以閉合;

  (4)膿腔引流不暢,或外口縮小,時閉時潰,膿液蓄積腔內,導致膿腫再發並穿破而形成新的支管或瘻道;

  (5)管道多在不同高度穿過肛門括約肌,括約肌收縮阻礙膿液排出,以致引流不暢。

  除此之外,結核、克隆氏病、潰瘍性結腸炎等都是形成肛瘻的原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