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N釋出特發性震顫內藥物治療指南


美國神經病學學會(aan) 質量標準小組委員會近期釋出了特發性震顫(et)內外科治療的建議。

et是最常見的成人震顫病之一,估

計患病率為0.4%~5%,et患病率和發病率隨年齡增大而增加。et的特點是動作性震顫和姿勢性震顫。et被認為是一種良性疾病,因為它不減少病人的預期壽命。但et可導致顯著軀體和心理社會失能。隨時間推移震顫幅度逐漸增大,因此書寫、飲食、穿衣、說話和其他精細活動困難不斷加重。

治療一般採用普萘洛爾和撲米酮,雖然fda只批准普萘洛爾用於治療et。據估計,至少30%的et病人用普萘洛爾和撲米酮治療無效。乙醇可降低50%~90%病人的震顫幅度,但乙醇作用消失後震顫可暫時加重。有創治療(包括手術)對頑固震顫病人有一定療效。

南佛羅里達大學zesiewicz等對medline、embase、科學引文索引和cinahl進行了檢索,對1966年至2004年8月期間發表的et臨床研究文獻進行了複習。按照證據將文獻分為4個等級,並根據證據等級提出建議。

關於et的藥物治療

1. et治療藥的安全性、耐受性和療效如何?

普萘洛爾、長效普萘洛爾和撲米酮可減輕肢體震顫,普萘洛爾和撲米酮的療效大致相似;有限資料表明,長效普萘洛爾的療效與普通普萘洛爾相似。建議:普萘洛爾、長效普萘洛爾或撲米酮可用於治療肢體震顫(a級)(括弧中為推薦等級)。

肢體震顫開始治療用普萘洛爾和撲米酮的療效相似。建議:普萘洛爾或撲米酮都可用作肢體震顫的開始治療(b級)。

阿普唑侖、阿替洛爾、加巴噴丁(單藥)、索他洛爾和託吡酯很有可能減輕肢體震顫,有限資料提示,普萘洛爾可減輕頭震顫。建議:阿替洛爾、加巴噴丁(單藥)、索他洛爾和託吡酯可用於治療肢體震顫(b級);阿普唑侖使用要謹慎,因為有濫用危險(b級)。普萘洛爾可用於治療頭震顫(b級)。

***、氯氮平、納多洛爾和尼莫地平或許可減輕肢體震顫。建議:可以考慮用納多洛爾和尼莫地平治療肢體震顫(c級);使用***要謹慎,因為它有濫用危險,並可出現戒斷綜合徵(c級)。頑固肢體震顫病人才建議用氯氮平,因為它可導致粒細胞缺乏症(c級)。

曲唑酮不能減輕肢體震顫。建議:不推薦用曲唑酮治療肢體震顫(a級)。

乙醯唑胺、異煙肼和吲哚洛爾大概不能減輕肢體震顫。建議:不推薦用乙醯唑胺、異煙肼和吲哚洛爾治療肢體震顫(b級)。

醋甲唑胺、米氮平、硝苯地平和維拉帕米大概不能減輕肢體震顫。建議:不推薦用醋甲唑胺、米氮平、硝苯地平和維拉帕米治療肢體震顫(c級)。

2. 聯合應用撲米酮和普萘洛爾的療效是否比單獨應用好?
聯合應用撲米酮和普萘洛爾減輕肢體震顫的效果或許比單藥治療好,而不良反應並不增加。建議:如單用撲米酮和普萘洛爾治療肢體震顫療效不滿意,可聯合應用撲米酮和普萘洛爾(b級)。

3. et藥物治療的療效是否持久?

在半數以上的病人,撲米酮和普萘洛爾的抗震顫效果至少可保持1年。建議:用撲米酮和普萘洛爾治療肢體震顫達12個月時,劑量可能需增加(c級)。

4. a型或b型肉毒桿菌毒素(btx a或btx b)化學去神經對病人是否有好處?

btx a可減輕肢體震顫,但效果不大,又有手無力不良反應,並隨劑量增加而加重。btx a亦可減輕頭震顫和語音震顫,但資料不多。btx a治療語音震顫有喘息聲、聲音嘶啞和吞嚥困難等不良反應。建議:內科治療無效病人可考慮注射btx a治療肢體、頭和語音震顫(c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