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是怎麼回事?

  肝囊腫hepatic cyst,cyst of liver,通俗點說就是肝臟中的“水泡”。絕大多數的肝囊腫都是先天性的,即因先天發育的某些異常導致了肝囊腫形成。後天性的因素少有,如在牧區,如人們染上了包囊蟲病,在肝臟中便會產生寄生蟲性囊腫。外傷、炎症,甚至腫瘤也可以引起肝囊腫。囊腫可以是單發的,就只一個,小至0.2釐米;也可以多到十來個、幾十個,甚至也可有一個是大至幾十釐米的。多發性肝囊腫病人有時還合併其他內臟的囊腫,如伴發腎囊腫、肺囊腫及偶有胰囊腫、脾囊腫等。

  多囊肝的囊腫可滿布肝臟,有些病人常以上腹腫塊為首發症狀,終末期出現腹水,門脈高壓等肝功能不全的症候。 肝囊腫一般是沒有症狀的。當囊腫長大到一定程度,可能會壓迫胃腸道而引起症狀,如上腹不適飽脹;也有因囊腫繼發細菌感染而有腹痛、發熱的。隨著影象診斷學的發展及普及,尤其是b超已列為人群體格檢查的常規之一,而b超對肝囊腫的檢出率可達98%,所以發現本症的不少。在人們的心目中,囊腫是在肝臟上面長出來的一個腫瘤,儘管沒有多大的症狀,也很不放心,會不會變肝癌呢?肝囊腫常見的併發症是破裂出血、細菌感染、瘻及穿透,而罕見癌變。先天性肝囊腫是絕對不會癌變的。

  肝囊腫是一種較常見的肝臟良性疾病,可分為寄生蟲性、非寄生蟲性和先天遺傳性。

  肝囊腫病因大多數系肝內小膽管發育障礙所致,單發性肝囊腫的發生是由於異位膽管造成。肝囊腫生長緩慢,所以可能長期或終生無症狀,其臨床表現也隨囊腫位置、大小、數目以及有無壓迫鄰近器官和有無併發症而異。

  囊腫既不會影響肝功能,也不會發展為肝癌,所以這種囊腫通常不必理它,只要定期複查即可。但如果它長得實在太大,讓病人感覺不舒服時,可以進行治療。治療時也不必開刀,醫生可以在超聲波的引導下,將一根細細的針插入囊腫,用細針將囊腫內的液體抽出來,然後再注入純酒精,這樣囊腫才不會再次長大。如果囊腫長得很大,患者覺得很痛時,也可以考慮開刀治療,將囊腫連同囊腫的膜一起摘除,來解決病人的疼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