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患者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痛風飲食應該注意什麼?痛風是現在很常見的一種疾病,這種疾病給很多患者帶來很大的影響,痛風患者的發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針對這種疾病的飲食是很重要的,那麼痛風患者飲食應該注意什麼呢?下面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不飲酒多喝水

  啤酒是富含嘌呤的飲料,屬痛風患者禁忌。含酒精較多的酒類,過多飲用後,一方面在體內產生大量乳酸。乳酸能抑制腎小管分泌尿酸,阻止尿酸排出。另一方面乙醇能促進腺嘌呤核苷酸轉化合成尿酸,使血尿酸升高。乙醇還是高熱量物品,大量飲用,會打亂嘌呤代謝過程,使尿酸生成增加。所以痛風患者儘量不要飲酒。多飲水是為了增加排尿量,有利於尿酸排出,尿量增加還可以稀釋尿中尿酸濃度,防止尿酸鹽的形成和沉積,減少結石的形成及尿酸鹽對腎臟的損害。痛風患者每天喝水2000~3000ml,使日排尿量保持在2000ml以上較理想。

  多食蔬菜和水果

  蔬菜和水果多屬鹼性食物,可以增加體內鹼含量,使體液ph值升高。關節液中ph值上升至6以上時,尿酸多呈遊離狀態,很少析出形成尿酸鹽結晶,提高了急性關節炎發作的尿酸閾值。尿酸 ph值升高,可防止尿酸結晶形成,並促使已形成的結晶溶解。增加尿酸的排出量,還能防止尿路結石形成或使已形成的結石消融。不少蔬菜和水果中含有鉀元素,鉀可以促使腎臟排出尿酸,減少尿酸鹽沉積。

  嚴格控制飲食效果未必佳

  經常見到一些痛風患者,平時不用降尿酸藥,單靠節制飲食控制尿酸。採取這種治療方法的人絕大多數效果不理想。痛風的病因是複雜的,高尿酸血癥是多種因素造成的,攝入高嘌呤食物過多致尿酸升高,只是痛風發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嚴格控制飲食不能使血尿酸濃度長期保持正常。對高尿酸血癥的治療,應採取降尿酸藥和飲食控制同時進行的做法。當血尿酸降至正常水平時,患者可以適量吃一些魚、蝦和瘦肉,以補充身體需要的蛋白質。但最好不要喝湯汁,因為較長時間煮、燉後的魚、蝦、肉,相當多的嘌呤已進入湯內。

  綜合上述:以上主要是針對痛風患者飲食應該注意什麼做了一個簡單的介紹,相信大家看了之後對這種疾病也有所瞭解,那麼也希望有這種疾病的及時到正規的醫院接受治療,以免耽誤病情治療的最佳時期,最後小編祝大家身體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