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性黃疸有什麼特點?

  母乳性黃疸是指新生兒母乳餵養不久後出現的一種黃疸,患兒多無其他全身症狀,一般在嬰兒生後4-7天出現,2-4周達高峰。那麼母乳性黃疸有什麼特點呢?母乳性黃疸是怎麼發生的呢?需要如何治療呢?

  母乳性黃疸的特點

  母乳性黃疸是一種與母乳餵養有關的特發性黃疸,以足月兒多見。其特點有以下三點:

  1.母乳性黃疸一般在生理性黃疸期間,即新生兒出生後2天-2周發生,但不隨生理性黃疸的消失而消失。

  2.母乳性黃疸以輕、中度黃疸為主,重度黃疸很少見(大於或等於342umol/l),以未結合膽紅素升高多見。

  3.患兒一般情況良好,肝脾不大,肝功能正常,hbsag陰性。停母乳48-72小時後黃疸明顯減輕,如再餵母乳黃疸可再次出現。

  母乳性黃疸的發病機制

  研究認為,母乳性黃疸是由多種因素共同作用下,導致膽紅素肝腸迴圈增加所致,這種學說較為成熟,並得到驗證,β-葡萄糖醛酸苷酶(β-gd)在發病機制中起主要作用。

  1、新生兒腸道內β-gd極為豐富,主要來源為母乳(新生兒自身也可產生,正常腸道菌群建立後也可產生,但產生較少),β-gd分解結合膽紅素,還原為未結合膽紅素,經小腸再吸收進入肝腸迴圈,使血清未結合膽紅素增多,引起黃疸。

  2、新生兒小腸中β-gd活性高,為成人10倍。

  3、新生兒攝入不足,腸內蠕動減少或開奶延遲,腸道菌群建立晚,缺乏轉化膽紅素的菌群,可使結合膽紅素排洩減少。

  4、 有人發現母乳中有特殊的脂肪酸、膽固醇,促進了未結合膽紅素的重吸收。

  母乳性黃疸需要干預嗎?

  對足月健康兒,可採用少量多次餵養的方法,刺激腸道蠕動,以減少膽紅素吸收來預防早發性母乳性黃疸。當膽紅素升至250-270 umol/l時暫停母乳餵養,48小時改配方奶直到膽紅素降到安全範圍再恢復母乳,當膽紅素升至256-342umol/l時,暫停母乳改配方奶同時給予光療或不停母乳加光療。早產未成熟兒,血清膽紅素達170umol/l時應停母乳給予光療。

  總之,母乳性黃疸是新生兒常見的疾病,隨著近年來母乳餵養的增加其發病率有所升高。有研究發現,母乳性黃疸有導致輕微中樞神經系統損害的可能,因此應注意合理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