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併發症的概述


  痛風會誘發多種併發症的發生,根據統計研究發現,我們專家總結了以下九種併發症的臨床表現和對機體的傷害,希望能引起我們的重視。那麼痛風所帶來的併發症臨床上的主要表現都是什麼呢?讓我們來看看專家是怎麼說的。

  1. 腎機能障礙:痛風如果沒好好治療,則長期持續高尿酸血癥,會使過多的尿酸鹽結晶沈澱在腎臟內,造成痛風性腎病,或引起腎機能障礙。

  2. 缺血性心臟病:所謂缺血性心臟病,是指輸送氧氣及營養給心臟肌肉的冠狀動脈硬化或阻塞,以致血液的流通受到阻礙,因而引起胸痛及心肌壞死,主要有狹心症及心肌梗塞,這就好像自來水管一樣,由於汙垢阻塞的關係,水管口徑愈來愈小,終致水流量減少或完全不通。嚴格來說這種情況所有人均會發生,所不同的是有些人 會受到特殊因素的影響而加速進行而已,目前美國心臟病協會就把痛風列為缺血性心臟病的危險因素及動脈硬化的促進因子。因為痛風如未好好治療,持續的高尿酸血癥會使過多的尿酸鹽結晶沈澱在冠狀動脈內,加上血小板的凝集亢進,均加速了動脈硬化的進展。

  3. 腎結石:根據統計,痛風病人出現腎結石的機率為正常人的一千倍左右;由於尿中的尿酸量越多、酸鹼度越酸,越容易發生結石,因此必須多⒖水、服用小蘇打以防止腎結石之發生。

  4. 肥胖症:我國由於經濟快速成長,糧食充足,因此肥胖的人越來越多;肥胖不但會使尿酸合成亢進,造成高尿酸血癥,也會阻礙尿酸的排洩,易引起痛風、合併高血脂症、糖尿病等。其主要原因為經常暴飲暴食,因此肥胖者應減肥。

  5. 高血脂症:痛風的人較常暴飲暴食,且多有肥胖現象,因此合併高血脂症的很多,這與發生動脈硬化有很密切的關係。

  6. 糖尿病:對痛風病患做口服葡萄糖負荷試驗,結果發現有30-40%合併「輕症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那是肥胖及暴飲暴食引起胰島素感受性低所致,如能早期就用飲食療法,並控制體重,胰島素的感受性很快即可復原。

  7. 高血壓:痛風病人大約一半合併高血壓,除了上述因腎機能障礙引起的腎性高血壓之外,痛風病人合併肥胖也是原因之一。由於高血壓治療藥常使用降壓利尿劑,會抑制尿酸排洩,而使尿酸值升高,此點必須注意。

  痛風這種疾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併發症的發生,一旦病情累及到其他的系統或者是器官,病情就會變得複雜多變,所以希望把病情控制住,但是一旦導致併發症的發生,我們一定的及時治療,讓自己有個健康的身體。? ? ? ? ?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