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高血壓患者在飲食上該注意哪些?

春天萬物舒春,但是也是個舊病復發的高發期季節,對於高血壓患者尤為重要,在醫生的指導用藥下和適當的體育鍛煉下,更要注意的就是飲食問題了。今天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高血壓患者春天如何飲食。

高血壓患者春季如何飲食

1.飲食宜清淡,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據報道,一天吃一次水果和蔬菜可使中風危險性下降6%,一天吃5—6份水果和蔬菜可使中風危險性下降30%。柑橘、果汁、甘藍菜、蘿蔔、芹菜、黃瓜、捲心菜以及其他綠葉蔬菜對心血管均有保護作用,可經常食用。

2.控制鹽的攝入。

食鹽過多,會加重病情。一般高血壓患者每天攝鹽量最好控制下。需要注意的是,在低鹽飲食的同時,要增加鉀的攝入,鉀可以保護心肌細胞。所以可多食含鉀的食物如莧菜、菠菜、油菜、西紅柿、苦瓜、山藥等。但高血壓併發腎衰的患者,不宜食含鉀多的食物,以防體內鉀過多而導致心律失常。

3.控制膽固醇、脂肪酸的攝入。

少食油膩食物,尤其是動物脂肪,限制食用各種動物內臟(心、肝、腎)、肥肉、奶油、蛋黃、魚子、河鰻、鱔魚、蟹黃等含膽固醇、脂肪酸較高的食物。可以適量食用花生油、玉米油等植物油。為了避免加重腎臟的負擔,蛋白質攝入量也不要太多,一般每天每公斤體重進食優質蛋白質。

4.戒菸限酒。

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刺激心臟,使心率加快,促使血管收縮,導致血壓升高,尼古丁還能促使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上,增加冠心病和中風的發生機會。少量飲酒可增加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應以低度少量為宜,過量飲用高度酒,會加速動脈硬化,且對降壓藥物產生抵抗作用。

5.選擇合理的調養膳食。

下面有利於降脂降壓的調養膳食可合理食用。①降壓茶:取野菊花、草決明,開水浸泡代茶飲,用於降血壓和血脂;也可用羅布麻葉,開水沖泡代茶飲用。②涼拌三絲:將白蘿蔔、海帶、芹菜洗淨後切成大小均勻的細絲,然後在沸水中汆後迅速撈出,三絲混勻,加入適量食鹽與作料即可食用。海帶、芹菜、蘿蔔均有降血壓作用,海帶還能降血脂,白蘿蔔助消化,抗衰老。

相信大家都瞭解了高血壓患者春天的飲食狀況,大家在醫生的正確指導下用藥中一定要注意飲食,透過今天的瞭解,在以後的生活中,我們就要糾正自己以前錯誤的飲食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