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擴張症的發病原因

很多的不良的飲食會給支氣管擴張這種疾病創造了很好的條件,但是還有很多人對支氣管擴張這種疾病症狀還不瞭解,這樣是不能夠幫助大家及時的發現這種疾病的。支氣管擴張症的病因病機?我們看看專家的介紹。

支氣管擴張症患者常為正氣不足,衛外不固之體,復因感受風熱或風寒鬱而化熱,及素有痰熱內涵,內外合邪,鬱滯於肺。邪熱蒸液成痰,阻塞肺竅,進而又致氣機不暢,血滯為痰.痰熱與痰血互結,蘊釀成癰,血敗肉腐,化膿外饋。病變後期或反覆發作耗傷氣陰,成正虛邪戀。

一、外邪侵襲外邪入侵,以風寒、風熱之邪為主。寒邪鬱肺,化熱生火,或風熱之邪均可灼傷肺絡,熬液為痰,痰阻氣道,致肺氣上逆,而出現咳嗽、咯大量膿痰和或、咯血。

二、正氣不足先天票賦不足或肺脾兩虛。脾虛失運,水溼聚而為痰,上千於肺,肺虛衛外不固,易感外邪,肺虛宣發失司,氣不布津,又因驅邪無力,致外邪反覆入侵,遷延日久而致本病。

三、痰淤互結肺脾虧虛,生成痰溼,加之久病入絡,致血脈疾阻,痰寂互結,導致本病遷延不愈。在晚期易見變證疊起,出現氣喘、虛勞等證。

支氣管擴張的併發症主要有哪些呢。

1、慢性呼吸衰竭和慢性肺源性心臟病,支氣管擴張症因反覆氣道化膿性感染,晚期常因其本身和遠端的結構廣泛破壞,導致有效肺泡通氣功能下降,出現低氧和或、高二氧化碳血癥,發展為呼吸衰竭,繼之引起肺動脈高壓、右心室肥厚擴張,發展為慢性肺源性心臟病。這是支氣管擴張的主要死亡原因,應積極預防。

2、肺膿腫,支氣管擴張一方面由於原有的結構受損,存在持續性感染,在此基礎上區域性感染加重難以控制時,易導致肺組織壞死,形成膿腫,另一方面由於長期下呼吸道永久性的病理改變,不斷出現呼吸道症狀,易發生上呼吸道定植菌尤其是厭氧菌、吸入,導致肺膿腫。由於有效抗生素的應用,肺膿腫的發生已有下降。

支氣管擴張這種疾病是讓患者很痛苦的一種疾病,而且支氣管擴張這種疾病在治療的過程中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所以在支氣管擴張治療期間患者應該多加註意下這種疾病的飲食原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