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早期發現有效預防直腸癌

從目前情況來看,我國患有直腸癌的人數每年都在增加,很多人在被告知患上這種疾病後醫生都會推薦使用化療的方法治療。其實直腸癌如果能早期發現,是可能治癒的,至少能較長期地生存,日常生活中應該警惕哪些表現可能是直腸癌呢?要注意以下9個方面:

大便中帶膿血、粘液,大便習慣改變,次數增多、腹瀉或裡急後重解完大便還有想解的感覺,大便形狀發生改變,變細、變扁,大便帶鮮血或出現黑色大便,腹脹腹痛、消化不良、食慾減退,下腹部或肛門區域有腫塊,突然發生的近期內體重明顯下降,原因不明的貧血,或腹瀉與便秘交替出現。

如果出現以上任何一點,自已非常擔心,恐怕是直腸癌時,可以做以下四個檢查,花錢不多,但一般能確診是不是直腸癌:

大便常規檢查加潛血,直腸指診,腫瘤標誌物全套,結直腸鏡。

如何有效預防直腸癌?

直腸癌是一種生活方式疾病,日常生活中只要注意一下生活習慣,就有可能有效預防直腸癌的發生,我們日常生活中應如何注意呢?

1、多吃粗纖維的食物,儘量少吃精細食品。

2、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避免久坐,不活動,運動應適度、規律。

3、不吸菸,儘量少飲酒,菸酒都會刺激直腸粘膜。

5、及時治療癌前病變:比如慢性潰瘍性結腸炎、出血性潰瘍性結直腸炎。

6、查體如果發現有家屬性結腸多發性腺瘤病、結腸息肉或家族中有軟組織腫瘤、骨瘤患者,應高度重視直腸癌檢查,以防發生直腸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