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產後千萬別忘做盆底康復

專家提醒生完寶寶的新媽媽們,盆底功能要重視維養,已經有盆底功能障礙性疾病的女性要及時治療!

生完BABY,別忘了做盆底康復

有著“彈簧床”美譽的盆底肌,指的是骨盆底部的肌肉,它承託和支援著膀胱、子宮、直腸等盆腔臟器,與控制排尿、排便,維持陰道緊縮感,以及增進性快感等到有關。因此,說盆底“網”住了女性健康和“性”福,這並不誇張。據統計,我國已婚已育女性中,約45%存在有不同程度的盆底功能障礙,90%因此導致性生活質量不高。而

產後一年是恢復盆底功能的“黃金時間”,在歐美髮達國家,二十年前就很重視女性盆底功能障礙問題,並普及對產後女性的常規盆底肌肉訓練,減少盆底功能障礙性疾病的發生。

產後,盆底肌肉很受傷

當一個新生命呱呱落地的時候,給家庭帶來的歡樂不言而喻。但是,新媽媽們在歡樂、忙碌之餘,別忘善待和關愛自己。因為妊娠和分娩的過程不可避免地會對盆底肌肉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傷,導致盆底功能障礙,容易出現產後性生活不快、漏尿、子宮脫垂等症狀,如果受損的盆底肌肉不及時恢復,在女性進入更年期時,隨著整個身體生理功能的下降,漏尿、子宮脫垂等現象會更加嚴重。

據專家介紹,懷胎十月,腹腔壓力和盆腔臟器壓力均指向盆底肌肉,加上子宮重量的日益增加,盆底肌肉便在持續受壓中逐漸鬆弛。因此,即便選擇剖宮產,也無法完全避免。女性身體的特殊構造也決定了女性更易出現盆底問題。而妊娠、分娩、泌尿生殖感染、盆腔腫瘤、子宮和陰道手術、絕經

後卵巢功能喪失、性激素缺乏等不可避免地對盆底肌肉及神經造成損傷,導致盆底功能障礙,盆底肌肉發生鬆弛破損,支援作用減弱,盆腔器官發生移位,導致尿失禁、子宮脫垂、膀胱直腸膨出、陰道鬆弛、大便失禁、便秘等一系列“女人病”。

積極選擇盆底康復選擇健康生活,雖然近半中國已婚育女性不同程度地患有盆底功能障礙性疾病,但由於對本病缺乏基本的認識,甚至錯誤地認為生完孩子後出現這些問題是正常的,於是大多數女性對產後盆底肌肉收縮功能差、性生活質量不高未予理會;直至中老年後出現輕中度壓力性痙攣或不同程度的壓力性尿失禁,有的甚至發展到子宮脫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