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息肉分類

直腸息肉怎麼診治,你對直腸息肉瞭解嗎?直腸息肉多因糞便慢性刺激而引起,直腸息肉肛腸外科常見疾病,直腸息肉的主要症狀會出現便血、脫垂、有可能會出現貧血,下面看下直腸息肉怎麼診治。

直腸息肉怎麼診治

一、概述,息肉是指粘膜腳樣突起物突出粘膜,因而包括各種型別病變,腫瘤性或非腫瘤性,單從外觀上卻難以確定,只有組織學檢查才能判斷其是否為新生物性。1982年全國結直腸癌協作組病理學者提出了我國統一的分類規範,將結直腸息肉分為五類:1、新生物性息肉。2、錯構瘤性息肉。3、炎症性息肉。4、化生性息肉。5、其他型別息肉。結直腸腺瘤從病理上分管狀腺瘤、絨毛狀腺瘤和絨毛管狀腺瘤,以管狀及絨毛狀成分的多少而定。我國病理工作者新定標準為,某一種成分為20%至80%者屬混合型。三種型別以管狀腺瘤最為多見,佔75%。絨毛狀為15.3%,混合型為29.7%。結直腸腺瘤的分類中,早期者可分為四個型別:1、小扁平腺瘤。2、小凹陷腺瘤。3、微小腺瘤。4、鋸齒狀腺瘤。腺瘤外觀可有蒂或無蒂。一般認為結直腸癌起源於腺瘤性息肉,摘除可減少結直腸癌發生的危險性。腺瘤發生率與結直腸癌發生率的正相關性已被流行病學所證實,隨著結直腸癌發病率的上升,結直腸腺瘤的發生率也上升,而且結直腸癌發病率上升快,腺瘤發現率也迅速增加。病理型別與癌變相關,絨毛狀者最多癌變,管狀腺瘤較少。前者癌變率可達29%至40%。腺瘤發生癌變是一個長時期的慢性過程,至少5年,平均10至15年,這也和良性腺瘤生長很慢相符合。

二、治療原則及隨訪,息肉是結直腸常見疾病,由於其臨床及病理特徵,處理正確與否涉及其預後。歸納結直腸息肉的治療原則及隨訪如下。

小於1釐米的結直腸息肉最好不作活檢直接摘除並檢查近段結直腸及隨訪。有蒂小息肉於結腸鏡檢時一併套圈摘除。無蒂小息肉的處理方法有:釐米者可用活檢鉗凝除法將息肉全部切除,標本送病理檢查。釐米者可用套圈凝切。3、如為多發性且逐一鉗除不易者宜手術切除,肉眼判斷為良性者,可採用電凝灼除法去除病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