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導致頭皮過敏

現在流行染髮。年老的染黑,年輕的染紅、黃、藍、綠。

愛美不要緊,染髮劑一定要小心選擇,以免造成頭皮過敏、發癢或紅腫的情況發生。

她為掩飾白髮,喜歡染頭髮,有一次,她染了頭髮之後,覺得頭皮發癢。經醫生檢查,懷疑是和染髮劑造成敏感有關,因此勸她暫時不要染髮。

於是,她停了幾個月的時間沒有染髮,頭皮終於不再過敏了。然後,她又開始改用其他的染髮劑。

老齡人士為使白髮變黑,又為了省錢,往往會使用一些雜牌染髮劑,而忽略了它們的安全性。因此,造成頭皮發癢、起紅疹的情況普遍可見。

此外,年輕人為追趕時髦而染髮,也使染髮劑的使用越來越普遍。

一般染髮劑可分為4類:暫時性染髮劑、漸進式染髮劑、半永久性染髮劑和永久性染髮劑。暫時性染髮劑,只會留存在頭髮的表面,用洗髮精就可以將這類的染劑洗淨,所以暫時性染髮劑通常是無害的。漸進式染髮劑是一種金屬性的染劑,多數含有鉛、硫等成分,需要每天塗抹在頭髮上。這些金屬會逐漸沉積在頭髮上,使頭髮變色。因為這類染髮劑像是乳霜又可以取代髮油,所以幾乎清一色是男士在使用。1980年,美國藥物管理局曾宣佈此類產品對使用者是安全的,然而最近的研究顯示,這些染髮劑所含的鉛可能造成傢俱的汙染而影響幼童的安全,所以家中有幼童者要特別小心,以避免引發鉛中毒。

半永久性染髮劑所使用的染料分子量較小,可以穿透頭髮的硬角質而造成髮色的變化,半永久性染髮劑使用後,在洗頭髮時常可見到顏料被洗出,但通常可以抵擋12次以上的洗髮過程而不至於褪色。

永久性染髮劑則先經由無色的先趨物進入發乾中心,再經由氧化作用造成永久性的髮色變化。但是永久性染髮劑中常含有p-phenylenediamine,極易造成過敏性接觸面板炎。另外由於國人的髮色是黑的,這種漂白過程需加入過氧化氯和過硫化物,這兩種物質也很容易引起過敏性接觸面板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