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中毒急救措施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酒精中毒估計大家都聽過,有的人或許還有過酒精中毒,酒精中毒一般可自愈,嚴重時,可引起呼吸中樞的抑制甚至麻痺,而且對肝臟也有毒性。那麼下面我們就來給大家介紹一下酒精中毒急救措施及注意事項,一起來看看吧!

酒精中毒急救措施。1、浸冷水。當酒醉者不省人事時,可取兩條毛巾,浸上冷水,一條敷在後腦上,一條敷在胸膈上,並不斷地用清水灌入口中,可使酒醉者漸漸甦醒。

2、敷花露水。稱在熱毛巾上滴數滴花露水,敷在酒醉者的臉上,此法對醒酒止嘔吐有奇效。

3、多喝茶。沏上些綠茶濃一些為好,晾溫後多喝一些。由於茶葉中所含的單寧酸能分解酒精,酒精中毒的程度就能減輕。另說:用咖啡和濃茶解酒不合適。喝濃茶含茶鹼、咖啡能興奮神經中樞,有醒酒的作用。

但由於咖啡和茶鹼都有利尿作用,可能加重急性酒精中毒時機體的水,而且有可能使乙醇在轉化成乙醛後來不及再分解就從腎臟排出,從而對腎臟起毒性作用,另外,咖啡和茶鹼有興奮心臟的作用相加,可加重心臟的負擔,咖啡和茶鹼還有可能加重酒精對胃黏膜的刺激,因此,用咖啡和茶解酒並不合適,還是喝些果汁、綠豆湯、生吃梨子、西瓜、荸薺馬蹄、桔子之類的水果來解酒更好。

注意事項。1、對輕度中毒者,首先要制止他再繼續飲酒,其次可找些梨子、馬蹄、西瓜之類的水果給他解酒,也可以用刺激咽喉的辦法如用筷子等、引起嘔吐反射,將酒等胃內容物儘快嘔吐出來對於已出現昏睡的患者不適宜用此方法,然後要安排他臥床休息,注意保暖,注意避免嘔吐物阻塞呼吸道,觀察呼吸和脈搏的情況,如無特別,一覺醒來即可自行康復。如果患者臥床休息後,還有脈搏加快、呼吸減慢、面板溼冷、煩躁的現象,則應馬上送醫院救治。

2、嚴重的急性酒精中毒,會出現煩躁、昏睡、脫水、抽搐、休克、呼吸微弱等症狀,應該從速送醫院急救。

3、空腹喝酒還能引起低血糖症。此時應喝點糖開水,禁忌喝醋。要注意保緩和臥床休息。如出現抽摔、痙攣時,要防止咬破舌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