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肺炎症狀

輕度新生兒肺炎症狀為咳嗽、氣急。重症肺炎患兒咳嗽頻繁,進食減少。

輕度新生兒肺炎症狀為咳嗽、氣急。呼吸頻率加快,小於2個月的孩子在每分鐘50次以上2至12個月每分鐘40至50次,一週歲以後大於40次/分。有喘鳴。後兩項中具有一項即可判定為肺炎。

重症肺炎患兒咳嗽頻繁,進食減少。呼吸頻率增快,小於2個月的孩子在每分鐘60次以上2至12個月大於或等於50次/分,一週歲以後大於或等於40次/分。胸廓凹陷,鼻翼扇動口唇或舌部呈紫紺色。

醫生可根據下列幾點診斷:病史和體徵孕婦如產前曾發生過感染性疾病或胎兒曾發生過宮內窘迫,出生後的新生兒要警惕有產前感染性肺炎的可能。出生後肺炎診斷有賴於患兒的症狀和體徵診斷雖較容易,但要注意病情的發展和併發症。

產前感染的肺炎發病多在出生後3至7天內症狀常不典型,胎齡愈小症狀愈不典型,體溫正常者約佔一半以上其餘則體溫不穩,嚴重的病兒或早產兒體溫常不高。症狀多為非特徵性表現如拒食嗜睡或激惹,面色差、體重不增多無咳嗽,不久漸出現氣促、鼻翼搧動呻吟、吸氣時軟組織凹陷,心率增快早產兒易發生呼吸暫停,肺部體徵有呼吸音增強或減低,伴乾性或溼性囉音但也可能完全陰性。

衣原體感染雖在產前發生但肺炎的起病卻在出生後3至12周。有的患兒在生後5至14天曾發生過衣原體眼結膜炎,病原體可從鼻淚管漸向下蔓延但有的患兒並無眼結膜炎,但也可發生肺炎。衣原體肺炎起病緩慢先有鼻塞和咳嗽,呼吸逐漸加快,一般不發熱肺部有溼囉音,如病變侵犯細支氣管則出現喘鳴,全病程可持續數週血象白細胞數正常有時嗜酸性粒細胞增多。

出生後發生的各種肺炎起病較晚症狀比較典型,有鼻塞、咳嗽氣促、足月兒常發熱,但也可體溫正常早產兒可能體溫不高。肺部可聽到粗細不等的溼囉音。併發膿胸或膿氣胸時呼吸音減低叩診呈濁音或迴響增強,各種不同病原引起的肺炎各有一些特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