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至14歲牙齒正畸的最佳期

某校初一的同學們發現,班裡的兩名同學毛毛和方方的牙齒上都安裝著細鐵絲樣的裝置,覺得很奇怪。原來,他倆一個是因為牙齒排列不整齊,一個是因為牙齒呈現“地包天”,正在接受牙科醫生對他們的正畸治療。天天刷牙,牙齒怎麼還有病?有些少年兒童,甚至一些家長以為,只要堅持刷牙,就會擁有一口健康、美白的牙齒。其實不然。牙齒在萌出的過程中,在各種因素的影響下,有可能發生排列不整齊或是上下頜骨之間出現位置異常。這些現象在口腔醫學上統稱為牙頜畸形。

牙頜畸形有什麼危害?牙頜畸形大體分為三類。一類是牙錯位,如某一兩顆牙在牙弓中出現位置偏移或出現扭轉,如“虎牙”。第二類是牙弓形態和牙齒排列不協調,如牙弓過寬或過窄,牙齒排列稀疏或擁擠。第三類是上下牙之間的咬合關係異常,如前牙後縮,俗稱“地包天”。牙頜畸形不僅影響美觀,還影響咀嚼,不利於消化,對患者心理也會造成一定壓力,因為有些畸形影響發音和語言交流。所以,孩子出現牙頜畸形,家長應及早帶他去醫院治療。

不良生活習慣可致牙頜畸形

有些牙頜畸形與不良生活習慣有關。例如有的孩子三四歲了,睡覺時還離不開奶嘴。有的孩子沒事時愛用舌頭向外頂牙齒或啃指甲和鉛筆頭。有的孩子喜歡用一側咀嚼食物等。

怎樣進行正畸治療。

糾正上述不良習慣,可以達到矯正5歲以下小兒牙頜畸形的目的。有些因肌肉運動不良引起的畸形,可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肌肉功能訓練。但是如果孩子已經比較大、牙頜畸形已經十分明顯時,就要進行牙齒正畸治療。牙齒正畸治療的最佳治療年齡是10至14歲,在這期間治療,時間短,療效好。年齡越大,正畸治療所需時間越長,治療相對困難,有的還需要手術治療。

治療方法主要有兩種。一種方法是利用活動的或固定的矯治器進行矯治。毛毛和方方配戴的就是固定的矯治器。目前在臨床上廣泛採用的固定矯治器效果比較好。另一種方法是手術治療。對於有頜骨畸形、嚴重影響面容的成年患者,需要採用手術方法進行矯治。無論進行何種口腔疾病的治療,一定要帶孩子去正規的口腔專科醫院或具有一定規模的綜合醫院的口腔科,千萬不能到條件簡陋、醫療水平低下的口腔診所,尤其不能找那些街頭的無證遊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