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息肉癌變機率大嗎

直腸息肉泛指直腸黏膜表面向腸腔突出的隆起性病變。直腸息肉多分佈在直腸下端,呈圓形,有細長的蒂,大多由黏膜及腺體構成,與腸壁相連線。也有的息肉為廣基、無蒂。單發性居多,多發性者佔少數。直腸息肉可分為炎性、增生性、腺瘤性和錯構瘤性息肉。

部分直腸息肉在某些因素的長期刺激下有一定的癌變傾向,但不是所有的結直腸息肉都會癌變,不同種類的直腸息肉,癌變機會有大有小:

(1)腺瘤性息肉,包括管狀腺瘤和絨毛狀腺瘤,是一種癌前病變,特別是大於2cm的腺瘤性息肉發生癌變的機率很高;

(2)錯構瘤性息肉,最典型的病例是P-J綜合徵患者消化道內的息肉,一般認為癌變機率很小;

(3)炎性息肉,又稱假息肉。常繼發於結腸各種炎症性疾病,比如潰瘍性結腸炎、缺血性腸病和腸結核等,一般認為這類息肉不會發生癌變;

(4)增生性息肉,又稱化生性息肉,比較多見,一般不會發生癌變。

直腸息肉癌變會嚴重影響患者的生命健康,應該積極地進行相關預防,預防措施如下:

1、應該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多食粗纖維、蔬菜、水果,增加膳食纖維的含量,減少有毒有害物質與腸壁接觸的機會和時間,戒菸忌酒及辛辣刺激食物。儘量少吃油炸、煙燻和醃製的食品。

2、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增加體育鍛煉,從而提高機體免疫力。避免久坐不動,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保持大便通暢,注意觀察糞便有無粘液及血絲。便秘時切忌濫用瀉藥。

3、對於有大腸息肉家族史的人群應定期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息肉並及時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