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直性脊柱炎症狀及預防方法

強直性脊柱炎是一種比較嚴重的骨科疾病,一旦患病就要及時就醫治療,那麼強直性脊柱炎的症狀表現是什麼呢!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能預防呢!下面為大家介紹強直性脊柱炎症狀及預防方法,供大家參考。

強直性脊柱炎症狀表現:

1、骶髂關節。

最早為骶髂關節炎,後發展至腰骶部、胸椎及頸椎。下腰痛和僵硬常累及臀部、大腿,但無神經系統體徵。強直性脊柱炎下腰痛可從一側轉至另一側,直腿抬高試驗陰性。直接按壓骶髂關節或使其伸展,可引起疼痛。有時只有骶髂關節炎的X線表現而無症狀和體徵。

2、腰椎。

下腰痛和活動受限多為腰椎受累和骶髂關節炎所致。早期為瀰漫性肌肉疼痛,以後集中於腰骶椎部。腰部前屈、後伸、側彎和旋轉均受限。腰椎棘突壓痛,腰背椎旁肌肉痙攣。後期有腰背肌萎縮。

3、胸椎。

腰椎受累後波及胸椎。可有胸背痛、前胸和側胸痛。胸部擴張受限。胸痛為吸氣性,可因咳嗽、噴嚏加重。主要由於即節、肋骨肋軟骨連線處、胸骨柄關節和胸鎖關節受累。胸廓擴張度較正常人降低50%以上。

3、頸椎早期改變。

可為頸椎炎由腰胸椎病變上行而來。可發生頸胸椎後凸畸形,頭常固定於前屈位。頸後伸、側彎、旋轉可受限。可有頸椎部疼痛,沿頂部向頭部放射。神經根痛可放射至頭和上臂。有頸部肌肉痙攣,最後肌肉萎縮。

強直性脊柱炎的預防方法:

1、戒急戒躁。

強直性脊柱炎是一種慢性炎性疾病,因此在治療過程中要保持身心愉快,戒急戒躁,不要產生消極抵抗的情緒,更不要讓悲觀情緒影響治療的心情,要樹立起戰勝疾病的信心。

2、康復期的功能鍛鍊。

強直性脊柱炎患者在康復期一定不要忘了堅持鍛鍊,適當的功能鍛鍊可以幫助病情恢復,起到輔助治療的作用。例如下蹲、彎腰、倒退走等簡單的訓練,根據自身的身體狀況掌握好度、循序漸進,切不可操之過急。

3、合理飲食搭配。

一個健康合理的飲食習慣也很重要。強直性脊柱炎患者在飲食上應少食高熱量、辛辣刺激的食物,比如火鍋、羊肉、辣椒等。適當多吃些像核桃、花生、蛋類、魚肉等滋陰涼血的食物。

4、祛風散寒。

注意祛風散寒,避免脊柱受潮,以防寒氣入體加重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