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肝昏迷是怎麼回事肝性昏迷會導致死亡嗎

在肝病的病變使中,讓大家悲痛欲絕有兩個,一是肝硬化肝腹水,二則是肝癌,為什麼呢?因為這是肝病的最終形態,基本上發展到這個階段,你也就是可以倒數生命了。但是在肝病嚴重時,還有一種是大家容易忽略的病症,致死率不亞於肝硬化、肝癌,那就是肝昏迷。

肝昏迷是怎麼回事?

肝昏迷是由嚴重肝病引起的,是以代謝紊亂為基礎的中樞神經系統的綜合病徵,症狀以意識障礙和昏迷為主要表現。

專家指出,在臨床上,肝昏迷也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而急性肝昏迷的誘發原因主要是急性病毒性肝炎、藥物性肝炎、化學藥品或毒蕈中毒、急性妊娠脂肪肝等。

肝昏迷很容易察覺

早期的肝昏迷可以持續幾天甚至數週的時間,在此時,患者的行為會發生變化,包括性格上的變化,與人對話時常語言激動,甚至冷漠不言。生活中衣冠不整、隨地大小便、舉止反常。大腦會思維混亂,經常對時間、人和地點概念混淆,還會出現幻覺、恐懼及煩躁不安感。

到了晚期後雙手向前平舉會不由自主的上下顫抖,抽搐,神志模糊不清,腦電圖也會顯得極為混亂。如果此時身上還有重症的肝病,還會出現黃疸、腹水、蜘蛛痣、肝掌等明顯症狀。晚期的肝昏迷患者的呼氣,外人可以聞到特殊的氣味,我們俗稱肝臭。在化驗結果上也可以輕易看出肝功能極度不正常,血氨升高。

因為肝昏迷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代謝紊亂,所以對人體是影響不是一星半點,很多患者因為患上肝昏迷不及時治療,往往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到最後導致病死,這些例子不少。其實人們之所以不重視肝昏迷,主要是它不經常見,可以說是十分少見。但是少見並不能成為我們不重視的藉口,對於肝病患者來說,任何有可能發生的事情,都是我們需要預防的。

肝昏迷也可以預防

很多肝病發展到後期都有出血的症狀,所以在出血方面的預防,也是對肝昏迷的預防,平時多注意自身是否又無故出血的情況,一旦發現,馬上到醫院檢查,就診,要時刻防止凝血因子的衰減。

另外,對於已經發生肝硬化等重症肝病的患者家屬來說,定期帶患者進行復診,定期檢查,是有效避免肝昏迷的重要途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