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經補血丸 - 中藥

调经补血丸,中成药名。由当归(酒制)、白术(土炒)、香附(制)、熟地黄(酒制)、益母草、木香、续断、丹参、鸡血藤膏组成。具有理气,养血,通经的功效。用于血虚气滞,月经不调,腰酸腹痛。

成分

當歸(酒制)、白朮(土炒)、香附(制)、熟地黃(酒制)、益母草、木香、續斷、丹參、雞血藤膏。

性狀

本品為黑褐色的大蜜丸或黑色而有光亮的水丸,大蜜丸氣微,味苦,微甜。

主要功效

理氣,養血,通經。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血虛氣滯,月經不調,腰痠腹痛。

規格

(1)水丸每粒重0.3g;(2)大蜜丸每丸重4.5g。

用法用量

口服,(1)水蜜丸:一次4-6粒,一日3次;(2)大蜜丸:一次1丸,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忌服。

注意事項

1、忌食寒涼、生冷食物。 2、感冒時不宜服用本藥。 3、月經過多者不宜服用本藥。 4、平素月經正常,突然出現月經量少,或月經錯後,或陰道不規則出血應去醫院就診。 5、按照用法用量服用,長期服用應向醫師諮詢。 6、服藥二週症狀無改善,應去醫院就診。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閉,防潮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薄壁組織灰棕色至黑棕色,細胞多皺縮,內含棕色核狀物。韌皮薄壁細胞紡錘形,表面有極微細的斜向交錯紋理。草酸鈣針晶細小,長10-32μm,不規則充塞於薄壁細胞中。分泌細胞類圓形,含淡黃棕色或紅棕色分泌物,其周圍細胞作放射狀排列。草酸鈣簇晶直徑約至45μm,存在於皺縮的薄壁細胞中,常數個排列成行。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8頁)。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