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乙承氣湯《永類鈐方》 - 方劑

三乙承气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永类钤方》卷四。具有泻下通便,启膈养血之功效。主治噎膈,热结胃肠,大便干结,数日不行,腹胀,食不下行而反吐出。

  • 名称:三乙承气汤《永类钤方》
  • 出处:《永类钤方》卷四
  • 功用:泻下通便,启膈养血
  • 主治:噎膈,热结胃肠,大便干结,数日不行,腹胀,食不下行而反吐出

組成

北大黃(去粗皮)、芒硝(即焰消)、厚朴(姜制)、枳實(生用)各半兩,甘草(去皮,炙)一兩,當歸(酒洗,焙)二錢半。

用法用量

上㕮咀。每服半兩,水盞半,加生薑五片,大棗二個(擘開),同煎七分,去滓熱服,不拘時候。病重者,每服一兩,加生薑二片,大棗一個。若不納藥,須時時呷服之,以通為度。

功用

瀉下通便,啟膈養血。

主治

噎膈,熱結胃腸,大便乾結,數日不行,腹脹,食不下行而反吐出。

方義

方用大黃、芒硝、厚朴、枳實組成大承氣湯以峻下熱結、瀉火通便,達到釜底抽薪的目的。燥屎得下,則胃腸樞機得轉,上竅則得以開啟,胸膈自可暢利;瀉下之後,又恐傷陰耗氣,故又用當歸養血潤燥,生津保陰,用甘草益氣護元,補養中土。如此諸藥配合,則有瀉有補,勿須顧慮因攻下而傷正之虞,最終達到通腑結,救滓液,承順胃氣,開啟胸膈之目的

加減化裁

已傷陰津者加增液湯(玄參、麥冬、生地);少氣者加西洋參、黨參、黃芪。

使用注意

噎膈後期,正氣大傷者慎勿應用。

重要文獻摘要

《醫學心悟》:“又如口噤胸滿,臥不著席,腳攣急,大便閉結不通,必新齒,此陽明胃腑實熱所致,宜用三乙承氣湯下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