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吉布 - 西藥

索尼吉布,西药名。常用剂型为胶囊剂。为抗肿瘤药。用于治疗成年患者的局部晚期基底细胞瘤(BCcr),手术或放射治疗后复发,或不适合手术或放射治疗的患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索尼吉布。

性狀

本品一般為膠囊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成年患者的區域性晚期基底細胞瘤(BCcr),手術或放射治療後復發,或不適合手術或放射治療的患者。

規格

膠囊劑:2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本品的推薦劑量為200mg,1次/日,空腹口服,至少餐前1h或餐後2h服用。如果漏服,不必補服,按照計劃服用下一次劑量。 2、如出現嚴重的或不能耐受的骨骼肌反應、首次肌酸激酶(CK)升高至(2.5-10)×ULN、再次CK升高至(2.5-5)×ULN,應暫停用藥,恢復後,重新開始治療。 3、如出現CK>2.5×ULN腎功能惡化、CK>10×ULN,再次CK>5×ULN、再次出現嚴重的或不能耐受的骨骼肌反應,應永久停藥。

不良反應

1、常見不良反應包括肌痙攣、肌痛、脫髮、瘙癢、味覺障礙、頭痛、疲乏、疼痛、噁心、腹瀉、腹痛、嘔吐、體重減輕、食慾減退。 2、實驗室檢查常見肌酐升高、肌酸激酶(CK)升高、高血糖、脂肪酶升高、ALT及AST升高、貧血、淋巴細胞減少。

禁忌

1、妊娠期婦女禁用。 2、本品是否經乳汁分泌尚不清楚,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至治療結束20個月。 3、兒童患者用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明確。

注意事項

1、妊娠期婦女服用本品可引起胚胎死亡或嚴重的胚胎髮育缺陷,動物實驗顯示本品有胚胎和胎兒毒性,可致胎兒畸形。 2、注意檢測在初次治療前育齡期女性的妊娠狀況、建議在接受本品治療期間及之後的至少20個月內育齡期婦女應採取有效的避孕措施。 3、建議服用本品的男性在治療期間和末次劑量後至少8個月使用避孕套,避免使性伴侶懷孕。 4、本品可導致胎兒死亡或嚴重的出生缺陷。在服用本品之前應排除妊娠。在治療期間及停藥後20個月內應採取有效的避孕措施。對於男性,即使做了輸精管結紮,也須在服用本品期間及停藥後8個月內使用避孕套,以避免性伴侶暴露於本品。 5、用藥過程中出現新的肌肉痙攣或惡化、肌肉疼痛或壓痛、黑尿或尿量減少時,應及時告知醫生,並透過實驗室檢查檢測肌肉問題和腎臟功能。 6、服用本品期間及停藥20個月內不能捐獻血液及其血液製品。 7、服用期間及停藥後8個月內應避免捐精。

藥物相互作用

1、強效CYP3A抑制劑(如酮康唑、沙奎那韋、泰利黴素、伊曲康唑、伏立康唑、泊沙康唑、奈法唑酮)可明顯升高本品的血藥濃度,應避免合用。 2、中效CYP3A抑制劑(如紅黴素、阿扎那韋、氟康唑、地爾硫卓)可明顯升高本品的血藥濃度,應避免合用,如必須合用,中效CYP3A抑制劑的使用不能超過14d,並密切監測本品的不良反應,特別是肌肉骨骼的反應。 3、中效和強效CYP3A誘導劑(如卡馬西平、依法韋侖、莫達非尼、苯巴比妥、苯妥英鈉、利福平、利福噴汀、貫葉連翹)可明顯降低本品的血藥濃度,應避免合用。

藥理作用

本品是刺蝟訊號通路抑制劑,結合並抑制參與刺蝟訊號通路的跨膜轉運平滑肌蛋白,從而抑制訊號傳導。

藥代動力學

1、吸收:口服本品後,吸收低於10%,癌症患者在空腹條件下單次服用本品(劑量在100-3000mg),Tmax為2-4h,單次劑量在100-400mg的範圍內,AUC和Cmax與劑量呈正比,但在>400mg時,則低於劑量增加的比例。口服本品4個月後可達到穩態,達穩時預計蓄積率為19倍。在200mg/d,1次/日時,平均穩態血藥濃度為1030ng/ml,AUC0-24h為22(μg•h)/ml,Cmax為890ng/ml。高脂飲食(在1000卡路里中約50%來源於脂肪)增加本品的暴露量(AUC和Cmax)7.4-7.8倍。 2、分佈:表觀穩態分佈容積(Vss/F)約為9166L。在體外,本品的血漿蛋白結合率高(>97%),且與濃度無關,體外研究表明本品不是P-糖蛋白、多藥耐藥相關蛋白-2、乳腺癌耐藥蛋白的底物。 3、代謝:本品主要透過CYP3A代謝,迴圈中主要為原藥(佔迴圈鍾總放射性的36%)。 4、排洩:本品及其代謝產物主要透過肝臟清除,吸收後的本品70%透過糞便裂隙,30%透過腎臟排洩,在尿中未檢測到原藥。群體藥動學模型分析本品的消除t1/2約28d。

貯藏方法

貯於25℃下,短程攜帶允許15-30℃,放在兒童不能觸及的地方。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