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虛白髮能治好嗎 怎樣治療擺脫少白頭

腎虛白髮會影響患者的外在形象,也會導致自卑等消極情緒的危害。患者治療腎虛白髮的方法可以採取哪些良方妙計呢?

腎虛導致少白頭的症狀發生時,很多患者尋求不到適合的治療方法,只能以染髮的方法讓白髮變烏髮以解燃眉之急,要知道染髮並不能持久保持,當新發不斷長出來,白髮的跡象仍難以掩蓋,而長期染髮傷腦,不利於健康。那麼腎虛白頭怎麼治療呢?患者治療腎虛白髮應採取哪些有效的方法呢?

一、針灸治療方法

1、體針

主穴:足三里、氣海、關元、三陰交、太溪、陰陵泉。

配穴:腎俞、腰陽關、肝俞、脾俞、太沖。

操作:以補為主,每日或隔日1次,每次留針15—20分鐘,10次為1療程。可以加溫和灸,每穴施灸2分鐘,每日1次,10天為1療程。

2、耳針

穴位:肺、肝、脾、腎、腎上腺。

操作:每次取2-3穴,雙耳均選。以王不留行籽貼壓,敷貼好後宜用拇、食指反覆按壓至耳郭潮紅充血。並囑患者每日自行按壓3-4次,3天換貼1次,一般3-5次為1療程。

二、偏方治療方法

1、何首烏洗頭

何首烏是治療白髮的首選藥。取250克何首烏,放進一個稍大的鍋裡,然後加入清水熬成何首烏汁液,在晚上洗頭的時候用何首烏代替清水洗頭,將髮絲浸泡在何首烏汁液裡,然後加上輕輕地按摩。

2、桑白皮洗頭

準備桑白皮30克、五倍子15克、青葙子60克,加入大量清水進行熬煮,用大火煮沸之後,轉為小火熬煮30分鐘,倒出來讓溫度降至36°左右,即可用來洗頭。洗完一遍之後要記得用清水沖洗乾淨哦!連續使用30天能夠讓頭髮變得烏黑亮麗。

3、糯米泔水發酵搓洗法

將淘糯米濾下的泔水,瀝取基底層存放3日,待其發酵變酸後,用其擦搓頭髮,後清洗淨,每日1次。經久使用,能促使白髮變黑,而且有潤髮、使頭髮烏黑髮亮的功效。

4、梳頭法

注意梳頭和按摩能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營養毛孔,從而達到防止頭髮變白的效果。建議平時選用頭部圓鈍的梳子,在按摩頭皮的同時減少傷害。平時還可在早晨起床後和臨睡前,用食指和中指在頭皮上畫小圓圈。 如果突然出現大量白髮,應及時到面板科就診。

三、中藥方治療

1、味地黃丸,口服,每次l丸,每日2次,淡鹽開水送服。

2、腎氣丸,口服,每次1丸,每日2次,淡鹽開水送服。

3、美髯丹,口服,每次1丸,每日2次,淡鹽開水送服。

四、食療滋補方法

1、桑椹生髮膏

桑椹200g,何首烏150g,熟地黃300g,蜂蜜適量,將桑椹、何首烏、熟地加水煎3次,取汁濃縮,加蜂蜜後熬成膏。

2、枸杞燒海參

海參300g,枸杞子15g,桑椹10g。先將海參切條,熱油加調料翻炒,湯沸後小火煨烤,至熱時加入蒸熟的枸杞子、桑椹,澱粉勾汁即可。

3、側柏桑椹膏

側柏葉50g,桑椹200g,蜂蜜50g。水蒸側柏葉20分鐘後去渣,再放入桑椹,文火煎,煎半小時後去渣,加蜂蜜成膏。

4、紅棗杞子煲雞蛋

紅棗10個,枸杞子30g,雞蛋2個,加水同煎,蛋熟後去殼再煮數分鐘,吃蛋飲湯。

5、豬腎核桃湯

豬腎1對,杜仲30g,沙苑蒺藜15g,核桃肉30g,將以上三藥和豬腎加適量水,在旺火上煮30分鐘後,改文火燉至豬腎熟爛。食豬腎及核桃肉,飲湯。每日1劑,連服7~10日。治療腎陰虛所致的白髮,出現頭昏健忘,腰膝痠軟,耳鳴耳聾,五心煩熱,失眠多夢,舌苔少,脈細數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