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齊特和二甲雙胍的區別

格列齊特和二甲雙胍在作用機理、適應症等多個方面均存在有不同之處。其中前者可刺激胰島素分泌,可治療二型糖尿病,對其它型別糖尿病沒有降血糖療效。而後者可提高胰島素敏感性,適用於肥胖型糖尿病,可以聯合其它降糖藥物服用。

對於已經被診斷為糖尿病的患者而言,格列齊特和二甲雙胍應該是比較熟知的兩種藥物,服用之後都有助於降低血糖值。但醫生往往會在不同情況下使用兩種藥物,這就意味著它們之間具有一定的不同之處。那麼格列齊特和二甲雙胍的區別主要有哪些呢?
一、兩者的作用機理不同
1.格列齊特
格列齊特片具有降血糖功效,具體作用機理是透過刺激胰島素合成分泌,有效增加用餐後胰島素以及C肽含量水平的方式來達到降血糖的效果,進而可改善糖尿病患者病情。
2.二甲雙胍
二甲雙胍片可以減少肝糖原產生,減少腸道對糖類物質的吸收利用,幫助增加機體對外周糖的吸收攝取能力,從而明顯提高胰島素敏感性,透過改善血脂水平和纖溶蛋白活性的方式,來達到降低空腹以及餐後血糖值的目的。另外,還可以減輕體重,避免體重增加過快,從而可有效預防糖尿病肥胖症等併發症的出現。
二、兩者的適應症不同
1.格列齊特
格列齊特片一般只適用於二型糖尿病。在治療糖尿病時具有一定侷限性,對於一型糖尿病基本沒有治療作用,即便患者按療程按劑量服用也不會發揮出明顯療效。故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對症選擇藥物治療。
2.二甲雙胍
二甲雙胍不僅可以作為二型糖尿病患者的首選治療用藥,而且可以治療肥胖型糖尿病,療效極為顯著。如果患者透過飲食和運動療法無法減輕體重,就要選擇加服二甲雙胍類藥物,還可以聯合其它降糖藥物,可有效控制體重,防止身體過於肥胖而加重原有病情,還可以減輕高胰島素血癥引起的各種不利反應。
總的來說,格列齊特和二甲雙胍雖然同樣都具有降血糖作用,可以用於治療糖尿病,但兩者存在有較大區別性。建議糖尿病患者不要盲目自行選擇藥物治療,最好在明確病情之後在醫生指導下合理選擇用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