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自己有月子病

想要知道自己是否有月子病,可透過症狀判斷。產褥期發燒可能是產褥熱,手腕疼可能是媽媽手,腹部疼痛可能是子宮脫垂,乳房脹痛、發燒可能是乳腺炎,另外,產褥期腰疼、尿瀦留、頭暈目眩等症狀,也表明出現了月子病。

月子病是民間的說法,就是女性在生完孩子後,身體沒有完全恢復,導致的一些疾病。這些疾病會讓女性出現一系列的不適症狀,而且對女性身心健康的影響很大。但是有些人出現了月子病卻不自知。那麼,如何知道自己有月子病了呢?
1、發燒
在生完孩子後10天以內,每天都測量4次體溫,如果兩次體溫達到或超過38度時,就可以判定出現了產褥熱,這也是一種比較常見的月子病。注意多休息、多喝水、保持外陰的清潔衛生和傷口的乾燥,有利於身體的恢復。
2、手腕疼痛
如果在坐月子期間出現手腕疼痛,大拇指無法用力,手腕腫脹等症狀,應該是出現了媽媽手,這也是一種月子病,醫學上稱作狹窄性腱鞘炎。注意手部的保暖,適當的進行手腕關節的運動,可以消除不適感。
3、腹部疼痛
產後如果感覺小腹墜痛、腰部疼痛,可能是出現了脫子宮脫垂的問題。在平時要注意多休息,避免久站久蹲,不要過早的跑步、走遠路等,有助於病情的緩解。
4、乳房脹痛
產後出現乳房疼痛、發燒等症狀,可能是因為乳汁淤積出現了乳腺炎。透過對乳房的熱敷促進乳汁通暢,必要時可以應用抗生素進行治療。
5、腰疼
產後有腰疼症狀,尤其是遇到冷風或者陰雨天氣,氣溫下降時疼痛加重,這也表明出現了月子病。做好腰部的保暖,避免經常彎腰等,可以緩解症狀。
6、尿瀦留
一般在順產4~6個小時以內就可以自己小便,但是如果生完孩子6~8個小時,甚至整個月子裡都不能正常的排尿,膀胱有脹滿感,應該是出現了尿瀦留,這也是常見的月子病,可以用熱毛巾或者溫水袋熱敷腹部,促使收縮的腹肌鬆弛促進排尿。
7、頭暈目眩
生完孩子後如果出血過多,休息不好,飲食上又不注意,就可能會出現貧血,常常會有頭暈目眩等症狀,這也是一種月子病。
在產褥期如果發現自己出現了上述不適症狀,基本上就可以判斷已經出現了月子病,此時一定要注意好好調養,否則會影響身體健康,降低生活質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