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急症便血是怎麼回事

腫瘤急症便血之所以出血消化道出血引起的,為了避免出血量增加,要早發現早治療。臨床上可以出現各種各樣的腫瘤急症,比如上腔靜脈綜合症、脊髓壓迫症、高鈣血癥等,它們出現的原因不同,所以處理方式也有差別。

惡性腫瘤在發展過程中是不斷長大的,並不斷壓迫和危害機體,在這一過程中,會出現很多危及生命的症狀,被稱為腫瘤急症。不同的惡性腫瘤,它所出現的腫瘤急症也不同,有些患者在患病過程中會有便血癥狀。那麼,腫瘤急症便血是怎麼回事呢?
一、腫瘤急症便血的原因
在臨床上腫瘤急症出現便血是常見的症狀,它主要是患者下消化道出血引起的,一般來說患者結腸或直腸內的腫瘤發生破潰時會引起區域性出血,常常會在排便時出現大量鮮紅色的血液。出血嚴重的患者可以在短期內失血量達到500毫升左右,這種大出血症狀除了會有便血現象,甚至還會使患者暈厥、大汗淋漓。
二、不同腫瘤急症的處理方法
1、上腔靜脈綜合症
這種急症發生時患者不僅面頸部腫脹,有時還會導致呼吸困難,所以它的處理方法是要先解除症狀,並儘快治療原發疾病。出現上腔靜脈綜合症時患者要取頭高腳低位,並使用能夠減輕水腫的藥物,同時還要積極吸氧,輸液時要在下肢靜脈進行。此外對引起上腔靜脈綜合症的腫瘤進行放療或化療。
2、脊髓壓迫症
這是晚期腫瘤最常見的腫瘤急症,它會給患者造成疼痛並損傷患者神經功能,為了緩解脊髓壓迫症,可以先緩解症狀,並儘量恢復患者的神經功能。對於已經有神經功能損傷的患者來說,可以進行激素治療來改善疼痛,其次放療也有緩解疼痛的作用。
3、高鈣血癥
這是惡性腫瘤侵犯患者的骨骼後產生的急症,一般治療時不僅要減少鈣的攝入,同時還要增加尿鈣排洩。在治療中一方面是要停止攝取高鈣飲食,另一方面還要進行降鈣治療,服用一些降鈣類的藥物,緩解患者出現的脫水狀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