髕骨骨折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髕骨是膝關節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旦髕骨出現問題,會嚴重影響膝關節的活動,影響人體的正常行走等方面。生活當中一旦出現髕骨骨折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痛苦,患者不能正常行走,給生活帶來很大的不便,也給患者帶來一定的心理負擔,所以出現髕骨骨折一定要及時的進行治療,那麼髕骨骨折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今天我們就來介紹這方面的相關知識,希望對您瞭解髕骨骨折這種疾病能夠起到一定的幫助作用。

髕骨骨折的治療方法有:

無移位或移位在0.5cm以內的髕骨骨折:

可採用保守治療。早期冷敷,加壓包紮,減少區域性出血。保持膝關節伸直位,用石膏託或下肢支架固定4-6周,即可開始股四頭肌等長收縮。6周後開始作膝關節主動屈伸活動訓練。固定過程中,若關節內血腫張力大,可在嚴格無菌條件下抽出積血,加壓包紮。

移位大於0.5c的髕骨骨折:

建議手術治療。髕骨骨折的內固定方法多種,可分為兩類,一類行內固定後仍需一定時間的外固定;另一類內固定比較堅強,不需外固定。

1.張力帶鋼絲內固定術:①適應證:髕骨橫行骨折;能復位的髕骨粉碎性骨折;②手術方法:髕前縱行或橫弧行切口,顯露骨折線,自遠折端骨折面,逆行穿出用兩根直徑1.5mm的克氏針固定骨折端,手伸入關節腔內,觸髕骨關節面平整後,用鋼絲或鋼纜作“8”字或環形纏繞克氏針固定。③術後處理:不用外固定,術後第二天練習股四頭肌收縮,多數骨折患者在術後2周能屈膝90°並下地行走。

2.髕骨上極或下級切除,股四頭肌腱重新附麗術:①切除較小骨塊或骨折粉碎部分,將髕韌帶附麗於髕骨上段,或將股四頭肌附麗於髕骨下段骨折;②術後處理:用多量敷料包紮,長腿石膏伸直位固定3周,去石膏後不負重練習關節活動。6周後扶拐逐漸負重行走,並加強關節活動度及股四頭肌肌力鍛鍊。此法可保全髕骨作用,癒合快,股四頭功能得以恢復,無骨折癒合及關節面不平滑問題

3.髕骨全切除:適用於不能復位,不能部分切除的嚴重粉碎性骨折。切除粉碎骨折塊時,應儘量保護其骨膜及股四頭肌腱膜。切除後縫合撕裂的擴張部及關節囊,使其恢復到正常鬆緊度。然後,將股四頭肌腱下拉與髕腱縫合。不能直接縫合者,可用股四頭肌腱翻轉修補縫合。在股四頭肌腱上做“V”形切口,把切下的腱瓣下翻,修補切除髕骨後新形成的缺損。也可用股外側肌及股四頭肌腱的外側部的肌腱瓣向下翻轉修補切除髕骨處的缺損。術後石膏託固定4周,練習膝關節伸屈活動。

功能鍛鍊

1.踝泵練習:患者活動足踝――用力、緩慢、儘可能大範圍地活動足踝,對於促進迴圈、消退腫脹、防止深靜脈血栓具有重要的意義。

2.傷後早期疼痛稍減輕後,即應開始練習肢四頭肌等長收縮,每小時不少於100次,以防肢四頭肌粘連,萎縮,伸膝無力,為下地行走打好基礎。如無禁忌,應隨時左右推動髕骨,防止髕骨與關節面粘連,練習踝關節和足部關節活動。

3.膝部軟組織修復癒合後開始練習抬腿。傷口拆線後,如區域性不腫脹無積液,可帶著石膏託扶雙柺下地,患肢不負重。

4.4―6周後去除外固定,開始練習膝關節屈伸活動。經過長時間固定,膝關節都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鍛鍊礙,因此應採取多種形式、多種方法的鍛鍊,如主動鍛鍊和被動鍛鍊結合,床上鍛鍊和床下鍛鍊結合,用器械鍛鍊和不用器械鍛鍊結合等。剛去除外固定時,主動屈膝較困難,可多采用被動啟動形式,如別人幫助屈膝;待有一定活動度後改為主動活動。病人可在臥床時主動伸屈膝關節,也可下地扶床邊或門框下蹲以練習膝關節伸屈功能。壓砂袋法也很簡單,即讓病人坐在床邊,將患肢伸出床沿,在踝部上壓3kg左右砂袋,每次15分鐘,每日2―3次,但應注意被動活動力量要緩和,以免造成新的損傷,同時鍛鍊的強度應因人而異,以不引起疲勞為宜。

5.術後不需石膏託外固定者,則可以早期練習關節活動功能。

以上介紹的就是對髕骨骨折的一些治療方法。希望透過上面的介紹,對您瞭解髕骨骨折這種疾病能夠起到一定的輔助作用。一旦出現髕骨骨折,一定要及時的到正規醫院接受專業的診斷和治療,避免誤診,給患者帶來更大的痛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