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早期症狀有哪些?

口腔癌早期症狀有哪些?口腔癌初期臨床上表現出那些症狀?透過那些症狀可以診斷口腔癌?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的詳細介紹:

  臨床表現

  (1) 疼痛:早期口腔鱗癌一般無痛或僅有感覺異常或輕微觸痛,伴發腫塊潰瘍時始發生較明顯的疼痛,但疼痛程度不如炎症劇烈。因此當病人主訴疼痛,特別是牙齦痛或舌痛時應仔細檢查疼痛處有無硬結、腫塊與潰瘍。若疼痛或舌痛時應仔細檢查疼痛處有無硬結、腫塊與潰瘍。苦疼痛區域性有上述體徵,應高度懷疑該處有癌症。

  口腔癌中舌癌與牙齦癌早期主訴疼痛者較多。若疼痛部位與口腔腫塊潰瘍的部位不符,則需要考慮腫瘤有向其他部位擴散的可能。牙痛可因牙齦癌引起,亦可因頰粘膜癌、硬顎癌、口底癌或舌癌擴散侵犯牙齦或舌神經所致。耳痛、咽痛可以是口咽癌的症狀,亦可以是舌體癌侵犯舌根或頰、硬顎、牙齦,或側口底癌向後侵犯咽側壁而引起。

  (2) 斑塊:口腔鱗癌位於淺表時可呈淺表浸潤的斑塊,此時不作活組織檢查難與白斑或增生性紅斑相鑑別。

  (3) 潰瘍:口腔鱗癌常發生潰瘍,典型的表現為質硬、邊緣隆起不規則 、基底呈凹凸不平的浸潤腫塊,潰瘍面波及整個腫瘤區。

  (4) 腫塊:口腔鱗癌起源於口腔粘膜上皮,其腫塊是由鱗形上皮增殖而成。無論向口腔內潰破形成潰瘍或向深部浸潤,其形成的腫塊均較淺表,其粘膜上總可見到癌組織病變。另外,口腔癌多先向附近的頸部淋巴結轉移,有時原發灶很小,甚至症狀還很不明顯,頸部淋巴結已有轉移、變大。故如突然出現頸部淋巴結腫大,也應仔細檢查口腔部位

  診斷

  一旦臨床確定腫塊來自口腔癌即應進一步判斷其侵犯範圍與深度。凡伴有咽痛、耳痛、鼻塞、鼻出血、張口困難、舌運動受限以及三叉神經支配區域疼痛、麻木等感覺異常時,均應考慮腫瘤可能已侵犯至口咽、上頜竇、鼻腔、舌外肌、咀嚼間隙以及下頜骨,從而結合口腔癌所在部位選用適當的景象學檢查來進一步推斷。

  透過上述內容介紹瞭解了口腔癌早期症狀有哪些,當出現這些症狀時一定要到正規醫院檢查確診,以防延誤病情,更您帶來不必要的傷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