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是什麼意思

很多人會選擇去刮痧,刮痧是中國一種傳統的民間療法。用銅錢等物蘸水或油刮患者的胸、背等處,使區域性面板充血,以減輕胃、腸等內部炎症。刮痧是中醫傳統的治療方法,日常常見的刮痧主要是在人體的背部進行,刮痧是什麼意思呢?

刮痧是以中醫經絡腧穴理論為指導,透過特製的刮痧器具和相應的手法,蘸取一定的介質,在體表進行反覆刮動、摩擦,使面板區域性出現紅色粟粒狀,或暗紅色出血點等“出痧”變化,從而達到活血透痧的作用。因其簡、便、廉、效的特點,臨床應用廣泛,適合醫療及家庭保健。還可配合針灸、拔罐、刺絡放血等療法使用,加強活血化瘀、驅邪排毒的效果。

刮痧是中醫傳統的治療方法,日常常見的刮痧主要是在人體的背部進行,當暴露背部以後,抹上適量的潤體乳,使用刮痧板在背部沿著豎脊肌,中醫認為的督脈膀胱經等進行反覆來回的刮磨,而達到出痧的一種現象。刮痧中醫認為是可以加快體內的氣血流通,可以緩解一些背部的肌肉痠疼以及不適等感覺。當然刮痧在目前臨床中,也在應用於身體的各個部位,包括腹部、頭部、四肢等身體其他部位的穴位按摩,可以達到促進血液迴圈、緩解區域性的疼痛不適等,刮痧也在運用於中醫的減肥治療專案之一。

刮痧推拿法是用光滑的硬物器具(一般用水牛角刮痧片或玉片)或手指,在人體表面特定部位或腧穴反覆進行刮、擠、揪、捏等物理刺激,使面板髮紅、充血的一種治療方法。透過刺激相應經絡穴位,可以調節經絡的功能,從而調節機體的機能狀態,有防病治病的功效;在面部區域性刮痧,可以調節區域性的血液迴圈,促進代謝,美白光潔面板。刮痧所用器具玉和水牛角,中醫認為均屬寒涼之品,能清熱解毒、排毒養顏,因此可使面板平滑,有良好的美容作用。

刮痧是什麼意思?經常刮痧,可起到調整經氣,解除疲勞,增加免疫功能的作用。使區域性毛細血管擴張,改善微迴圈,促進代謝從而起到治療疾病的作用。刮痧有助於治療熱證、寒溼之證,孕婦及嬰幼兒不宜刮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